2009-05-28

青春美麗又難搞?女人當自強!

最近看電視,討論不同星座的男生對什麼樣的女孩最沒有抵抗力,其中主持人的一句話真是令人震驚:『 ... 對於變動星座的男生來說,青春美麗又難搞的女生是致命的吸引力...』

. 青 . 春 . 美 . 麗 . 又 . 難 . 搞 .

多麼困難的境界啊!

這是個奇怪的社會,小朋友期待一夜好眠後能在第二天早上快速跳過漫長的升學制度,直接登大人體驗成人世界的樂趣;而已經長大成熟的「老郎(台)」,卻又異常努力塗啊、抹啊、吃有機食品啊,希望能留下臉上的最後一抹稚氣。

是進入社會才感受到的吧,年齡竟然也是競爭條件的一種,幾個辦公室的同事聚在一起,年紀輕輕的後浪晚輩多多少少帶給長江前浪們壓力,尤其是當身處相同職位,年紀較輕的同事身上硬是多道青春無敵的光環。


前幾天聽到隔壁女同事竊竊感慨,惋嘆自己也曾經是辦公室紅透半邊天的青澀小妹妹,當年的妹妹經過時光機,現在也變成乏人問津的熟女,專業成熟的工作能力的確大大提升公司的正面形象,不過下了班後,也難免羨慕工作一整天,肌膚還能水嫩發光的年輕後輩,更羨慕異性同事對她們的特別待遇。

為了要成功,成功的女人需要犧牲什麼呢?

2009-05-27

Managing UPPP!! 向上管理大家一起來

昨天去聽了一場很特別的演講, 從沒有想過原來關係也可以向上管理啊!

以為關係都是由上往下:


  • 老闆管下屬, 常見!
  • 老師教學生, 應該!
  • 媽媽打小孩, 天經地義!

關係越往上, 互動越被動。』 

遇見好老闆就像是麻將的碰碰胡, 用 "碰" 的, 碰到好的老闆是老天厚愛, 八字好, 運氣佳, 遇到不好的老闆, 只能自己抱自己哭, 忠孝東路走九遍...

事實上, 每段關係, 無論向下還是向上, 都可以透過經營改善。

歷史上許多成功的追隨者, 都是透過有效的向上管理, 得到頂頭上司的信賴。

和珅是歷史上貪最大的官吏, 當時和珅所侍奉的乾隆皇帝, 每年的稅收不過七千萬兩, 但和珅被抄家的時候, 家裡竟藏銀八億兩, 差不多等於當時清政府15~20年的收入, 是相當厲害的角色,透過行政院長兼監察院長的身分, 吸取國家精華, 將個人財富經營的有聲有色, 達到富可敵國的境界. 

向上管理, 不是一味的諂媚和抱狗腿, 而是透過溫暖的情誼營造和上司良好的互動。

這個我覺得還滿心理學的, 普通人都會很容易和老闆或是任何比自己權力大得人有隔閡, 形成敵對, 所以要做好向上管理, 或是和老闆做朋友前, 要先把他們當作普通人, 把他們腳下隱性的高板凳先移掉, 互相站在平等的地位, 評估自己和老闆的優缺點, 思考兩個人要怎麼配合才能達到最大的效率。

技術面, 試著了解老闆的弱點, 為老闆免去可能會出糗煩惱的場面, 傾聽老闆的想法和經驗, 不公開批評老闆, 偶爾像老闆請益, 聽老闆說故事, 道當年勇. 千萬不能事事讚同而流為老闆的家奴 因為主人對奴隸都是殘忍沒人性 , 保留自己的想法, 適時交流, 如果老闆做了讓自己開心的事情, 也要適時的獎勵老闆, 例如: 在公開場開讚揚老闆 還不是又是抱狗腿, 向老闆表達謝意... 

不覺得和老闆相處的方法還蠻像和老伴相處的方法嗎? 把架子拿掉, 把老闆當朋友, 互相尊重, 或許能讓自己未來升官發財通往成功之路更順遂, 在事事講求平等的現代, 或許我們比以前的文官幸福多了, 畢竟伴君如伴虎, 以前的老闆不開心是會殺頭的, 現在老闆不開心, 我們也有權利不開心, 表達自己的不滿, 想想還算不錯啦...

最後, 我覺得演講中一段影片的幾句話還蠻經典的, 在這裏和大家分享:

You have 50% control of your relationship with your boss.
You have 100% control of your own behaviors.
The way you treat your boss will affect the way your boss treats you.


2009-05-23

必經的過程

人到了某種年紀,就會開始思索一些想破腦袋也不會有答案,而且太鑽牛角尖還會讓人發狂跳樓的問題。

身邊的朋友年紀大大小小,有些才剛踏出社會;有些和我差不多,剛出社會沒多久,還停留在為工作、金錢熱血沸騰的年紀;有些已經成家立業,家有小犬、小公主嗷嗷待哺。不論年紀,大家都為了生活努力奮鬥著,每過一陣子沒見互相再見時,除了熱絡的寒軒,免不了膚淺的從外表來判斷對方目前的生活品質,經過幾次觀察,我發現人生中有幾件事情會讓人快速成熟老化。

或許是巧合,也可能是體質,好多朋友在經過結婚、生小孩這兩件人生大事的洗禮後,心智和外表成熟度都光速的升級到另一個層次:

  • 結婚前:光采飛揚、耀眼奪目。
  • 結婚後: 興奮、充滿幹勁、精神抖擻。
  • 婚後半年:像是辦公室桌上幾個禮拜忘記澆水的小花,有一點枯黃、苦苦的徬徨。
  • 生完小孩:微笑中常帶有一絲疲倦和無奈,烏黑髮叢中出現了一點白,臉頰上也多了幾條皺褶。
他們在短時間內驚人的改變驚到我:『什麼是人生所謂必經的過程?』

老化是大自然的魔力,也是自然界最公平的淘汰法,可是我們是否需要跟隨社會禮俗,經過這些所謂必經的階段,加速自己的老化速度?

還沒有走到自己穿白紗,懷球十月的過程,可是已接受洗禮的朋友們都對我搖頭,叫我就別跟,好好守住現有的自由綠地;尤其是男性朋友,更是積極勸說,頭搖,手也搖,搭配著身體微微的顫抖,強調還是單身好,人是一個人最快樂...

很奇妙的,當反問這些對我搖手擺頭的朋友:『如果時光倒流,是否會再做一樣的決定:結婚>生子>快速衰老?』

99.9%都會回答:『Yes, I do. 我會!!』,而且是快速、毫不猶豫的肯定句。

2009-05-18

有色眼鏡

今天在整理照片的時候, 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一張一樣的照片, 拿在手上, 可以讓3年前的我七竅生煙, 熱血沸騰, 可是現在的我看來, 卻連點小餘波都感受不到.

翻開下一頁, 是一張我曾經很喜歡的照片, 花了些時間, 仔細的瀏覽照片上的每個細節, 主角燦爛的笑容這次卻沒有感染我的心情, 感覺上, 不過又是人生交會遇見的另一張臉, 以前心動的感覺, 隨著時間和人事物的變遷, 漸漸的, 他追不上改變的腳步, 和我漸行漸遠.

不覺得很有趣嗎?

心情, 可以改變一個人看事情的感覺.

大家都爭著要公平, 要合理, 可是人本來就不是個合理的動物, 血液裡流得是滿滿的荷爾蒙和內分泌, 腦袋裡奔馳的是波動的情緒和個人喜好, 就好像帶著會變色的玻璃紙有色眼鏡, 從心看出去的顏色, 會隨著感覺染色.

很多的悸動, 激動, 衝動, 情緒, 感受, 都是某個瞬間的干擾, 隨著時間的移動, 離開了干擾, 我們心海終於又回歸平靜的時候, 是不是會對曾經過度的反應有一點點的遺憾和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