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Managing UPPP!! 向上管理大家一起來

昨天去聽了一場很特別的演講, 從沒有想過原來關係也可以向上管理啊!

以為關係都是由上往下:


  • 老闆管下屬, 常見!
  • 老師教學生, 應該!
  • 媽媽打小孩, 天經地義!

關係越往上, 互動越被動。』 

遇見好老闆就像是麻將的碰碰胡, 用 "碰" 的, 碰到好的老闆是老天厚愛, 八字好, 運氣佳, 遇到不好的老闆, 只能自己抱自己哭, 忠孝東路走九遍...

事實上, 每段關係, 無論向下還是向上, 都可以透過經營改善。

歷史上許多成功的追隨者, 都是透過有效的向上管理, 得到頂頭上司的信賴。

和珅是歷史上貪最大的官吏, 當時和珅所侍奉的乾隆皇帝, 每年的稅收不過七千萬兩, 但和珅被抄家的時候, 家裡竟藏銀八億兩, 差不多等於當時清政府15~20年的收入, 是相當厲害的角色,透過行政院長兼監察院長的身分, 吸取國家精華, 將個人財富經營的有聲有色, 達到富可敵國的境界. 

向上管理, 不是一味的諂媚和抱狗腿, 而是透過溫暖的情誼營造和上司良好的互動。

這個我覺得還滿心理學的, 普通人都會很容易和老闆或是任何比自己權力大得人有隔閡, 形成敵對, 所以要做好向上管理, 或是和老闆做朋友前, 要先把他們當作普通人, 把他們腳下隱性的高板凳先移掉, 互相站在平等的地位, 評估自己和老闆的優缺點, 思考兩個人要怎麼配合才能達到最大的效率。

技術面, 試著了解老闆的弱點, 為老闆免去可能會出糗煩惱的場面, 傾聽老闆的想法和經驗, 不公開批評老闆, 偶爾像老闆請益, 聽老闆說故事, 道當年勇. 千萬不能事事讚同而流為老闆的家奴 因為主人對奴隸都是殘忍沒人性 , 保留自己的想法, 適時交流, 如果老闆做了讓自己開心的事情, 也要適時的獎勵老闆, 例如: 在公開場開讚揚老闆 還不是又是抱狗腿, 向老闆表達謝意... 

不覺得和老闆相處的方法還蠻像和老伴相處的方法嗎? 把架子拿掉, 把老闆當朋友, 互相尊重, 或許能讓自己未來升官發財通往成功之路更順遂, 在事事講求平等的現代, 或許我們比以前的文官幸福多了, 畢竟伴君如伴虎, 以前的老闆不開心是會殺頭的, 現在老闆不開心, 我們也有權利不開心, 表達自己的不滿, 想想還算不錯啦...

最後, 我覺得演講中一段影片的幾句話還蠻經典的, 在這裏和大家分享:

You have 50% control of your relationship with your boss.
You have 100% control of your own behaviors.
The way you treat your boss will affect the way your boss treats you.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