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歐巴馬品牌策略,ㄛㄛ大家來拍照!

高桿的行銷術,通常都很有技巧的被創意包裝,在不知不覺中,潛移默化的改變目標群眾 (target audience) 的想法或是行為模式,達到該行銷策略的目的。

每個人都說牛奶營養,問: [ 牛奶為什麼營養?]
路人A: [.................。大家都這麼說]
路人B: [.....報紙上說.......]
來了個比較有學問的C: [因為牛奶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再問: [牛奶裡面有什麼維他命?]
A: [...........牛乳!]
B: [.......蛋奶素!.....]
C: [鈣質!!]

鈣質..。


哥哥姊姊弟弟妹妹鄉親父老們,事實上有些蔬菜的含鈣量比牛奶還多!!

100g 的牛奶含鈣約110mg,而 "高鈣蔬菜",例: 雪裡紅,100g含鈣230mg,以及 "富鈣蔬菜",如: 青莧菜,紅莧菜,香菜等,含鈣量大約每公克100~200mg!!!

很驚人吧? 可是怎麼我不記得小時候媽媽說,每天一杯雪裡紅,補足一天的鈣質?


各位客官,再給您說個更驚人的故事吧: 黑芝麻的含鈣量是牛奶的18倍!!!! 要補足一天的鈣質嗎? 不用一杯牛奶,咱們來個一口黑芝麻籽籽就足夠啦!

問: [那麼為什麼沒有人倡導一天一口黑芝麻,補足一天所需鈣質?]
答: 因為牛奶商比較聰明,他們先利用有效率的行銷手法和媒體,連結牛奶,鈣質,和一日所需這三個概念,在消費者心裡發酵,建立牛奶難以動搖 "補鈣專家" 的地位。

仔細想想我們每天習以為常的生活觀念和所謂的常識,這些知識裡,有多少是源自學術權威傳授的科學真理? 還是我們大部分的資訊都來自媒體,家人,朋友? 曾經想過這些訊息背後的主導人是誰嗎? 他們的意圖又是什麼嗎?

人是感性動物,談論到對人的喜好,我們總是沒有辦法100%理性的分析喜歡/討厭的原因,這個時候,政治人物的
個人的形象管理就很重要

細細搜尋行銷學在政治上操作的軌跡,政治家說的每句話,行為,養的寵物,穿著,流放給媒體的個人資訊,都是個人形象管理的一部分,好比明星,把自己包裝成精美的商品,透過精細策劃的品牌行銷計劃,將自己最吸引人的部分呈現在螢光幕上。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個人形象管理行銷手法。如同競選時所強調的政府行政透明化,歐巴馬也讓美國第一家庭的私人生活透明化,白宮團隊為歐巴馬架設了一個專屬的網路相本,幫助總統更接近每天待在電腦前的宅男宅女以及他們的親友們: http://www.flickr.com/photos/whitehouse/

不覺得非常有創意嗎? 這個年頭,光有能力,才幹,和聰明的頭腦是不行的! 別忘了,就算是再好吃的牛排,也還是要加上美味的配菜和合襯的餐具,才能達到食香 "色" 味俱全。所以想要成為優秀的領導人,除了績效表現,別忘了適度的行銷,包裝自己,燦爛的明星光環有時候是比出色的領導能力更折服人心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