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

老闆,來個好新聞吧!

許多專家學者都批評現代小孩不關心社會, 不愛看新聞...
不是想要裝少年/幼齒, 可是我是真心討厭看新聞.

台灣的新聞比連續劇還精彩, 而且最有趣的是新聞記者還會加入自己的評語和流行的話, 例如: 最近流行 "X很大" , 就聽到一堆記者在報導新聞的的時候, 都喜歡用什麼很大做結尾, 真的是流行追很大... 記得前不久大家才天天嘴上掛著 "夯" 這個字, 甚至還有新聞花10分鐘, 像是拆文解字的道士一樣, 分析夯這個字, 可是現在夯已經變成昨天走味的咖啡, 被新的流行語代替, 或許不久後, 什麼很大又會被新的花詞給取代.

台灣真的是一個很瘋新聞的國家, 我想我們整個島的國民多多少少都患有輕微的資訊焦慮症吧! 有多少國家24小時的新聞台可以像台灣有這麼高的收視率呢? 有些家庭甚至把新聞台當作娛樂台來播放, 早上起床, 電視機打開只播放新聞台, 晚上睡覺, 也是新聞台做結尾, 真是非常忠實的新聞迷.


仔細想想, 其實台灣的新聞媒體真是一個了不起的奇蹟, 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小小的土地上, 擠著不過兩千三百萬的同胞, 新聞記者可以每分每秒發掘不同的新話題報導, 且劇情張力直拼花系列或霹靂火. 不知道是觀眾比較喜歡看悲劇, 還是世界上真的是悲劇比較多, 大部分新聞台播放的新聞都很悲慘, 不是政治鬥爭, 就是社會悲劇, 加上每個新聞記者為了提高觀眾注意力, 在播報新聞的音調都高八度, 聲音慷慨激昂, 讓人聽久容易疲乏煩躁, 就好像聽教官訓話, 霹靂啪啦的高音調, 說著講不完的悲慘故事, 讓人心情很難好的起來, 所以為了我個人的身心健康和維持一個快樂的心境, 我從很久以前就拒絕電視新聞了.

我常常在想, 如果一個新聞台天天都播放好新聞可不可行? 所謂可不可行, 就是好新聞能為新聞台帶來收視率或是觀眾嗎? 還是新聞一定要辛辣限制級, 才有利可圖? 大家一定都要做到蘋果化, 才能創出壹週刊的閱讀率嗎? 不覺得平常生活中讓人blue的事情已經很多了, 每天回家打開電視, 看到的如果還是形容這個世界如何的黑暗, 還真令人吃不消...

很多大人都反對小朋友看新聞, 因為覺得太過寫實的新聞會玷污小朋友幼小脆弱的心靈. 記得還很小的時候, 媽媽就會利用每天的新聞機會教育, 傳授在都市叢林自保的絕活, 所以我個人是贊成小朋友適時接受現實社會的薰陶, 不過, 太多的現實, 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 感覺這個世界好像充滿了邪惡的力量, 善良和純潔只活在童話裡面, 愚蠢和KUSO會被媒體浪費資源報導, 但是默默行善或是太難引起共鳴的社會問題, 就只能被隱藏在陰暗的角落.

在經過長久的梅雨季節, 我們就像是快被烏雲淹沒的小樹苗, 也會渴望藍天白雲. 在每天一大早出門和現實格鬥後的我們, 也會期盼能聽到鳥語花香的好消息, 一個小小的善行, 一則有勇氣的故事, 一個關於社會光明面的小新聞, 給我們需要的光明, 繼續未來的旅行... 是吧?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個很有趣的網站:

http://1000awesomethings.com/the-top-1000/

網站裡面列著1000最棒的事情, 例如: 在油價上漲前加到油, 服務生沒問就直接幫你續杯, 挖鼻孔... 雖然不是什麼讓人驚喜的正面新聞, 可是還滿有趣的, 提醒著一些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平凡幸福...

如果要你列出1000最棒的事情, 你的名單裡面會有些什麼呢?

會不會也是想讀一篇感人的新聞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