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

日本最夯設計師:佐藤可士和的「創意整理學」

分享一篇我很喜歡的文章:


日本最夯設計師 佐藤可士和的「創意整理學」
作者:張漢宜
出處:天下雜誌 413期 2008/12

美國財經雜誌《Forbes》評選全球十大時尚業中唯一的亞洲品牌、也是日本連鎖服飾業龍頭的Uniqlo,雄心勃勃地計劃大舉進軍海外市場、直搗世界流行之都紐約,Uniqlo紐約旗艦店的創意總監佐藤可士和現年四十三歲談「創意整理學」,強調「減」比「加」更重要的創意管理,以釐清事物本質,讓創意發揮最大成效。

創意該如何靠整理而來?

佐藤可士和認為,從事設計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清楚的概念」、「小說般的敘事能力」、「兼具邏輯與美感的構圖」,左腦與右腦並用,缺一不可。這些,都必須靠善於整理的工夫。

佐藤可士和提出「空間」、「資訊」、「思考」三種層次的整理,讓大腦在吸收資訊與思考時,更加暢通無阻。

關鍵一 空間整理 你的桌面,反映大腦所呈現的狀態

佐藤可士和的哲學:桌面的整潔度,跟工作效率成正比。他的座位上除了電腦、鍵盤與滑鼠,什麼都沒有。即使有需要在辦公桌上看報告或文件,也會在下班前處理掉,絕不會堆在桌上。「今日事,今日畢」,如果你在工作完成後還無法把相關資料整理、丟棄,表示那件工作根本還沒完成。

關鍵二 資訊整理 有觀點,才能打開資訊之窗

佐藤可士和認為,我們每天都必須過目許多資訊,網際網路興起之後,資訊爆炸的情形更為嚴重。如果看過的資訊卻記不住,這跟從未閱讀那項資訊根本沒兩樣。

關鍵三 思考整理 大膽跳脫框架、提出假說,從中發現新概念

有句話說,「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說起。」這表示腦海裡有太多未釐清的資訊與雜訊,無法思考。佐藤可士和認為,培養「將思緒轉化為語言」的能力非常重要,如果能將腦中的想法轉化為語言表達,有用的資訊會被過濾出來。此外,還必須大膽跳脫框架,提出假說,從中發現新概念。

佐藤可士和為Uniqlo設計紐約旗艦店時,他先思考服裝的本質:「衣服」只是「衣服」嗎?除了「保暖」、「美觀」外,對於人類還有沒有其他意義?佐藤可士和跟Uniqlo社長柳井正討論之後,得到一個看待衣服的新角度:「衣服是一種人體的零件。」怎麼組合款式、如何搭配顏色,都是顧客的自由;每次透過不同的零件組合,人就會呈現不同的感覺。所以,你要提供顧客足夠的搭配選擇。於是,在紐約旗艦店,佐藤設計以漸層的方式擺放各種色彩的針織衫、製作一整面鋪滿T恤的T恤牆,讓顧客感受到Uniqlo每一款衣服的獨特性與多樣性,就像成千上萬的彩色零件,讓顧客可以任意選擇搭配。

人再怎麼善於以不同的觀點思考事情,總難免會有死角,或是受限於自己已經成形的思考模式。此時,我們需要「第二雙眼睛」幫我們看不同角度的世界,並給予不同的觀點與意見。透過廣泛的閱讀,透過跟自己不同「型」的人討論溝通,都是方法。如果永遠只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只跟自己想法相近的人交往,那就永遠跳脫不出現有的框架,也就難以出現新的創意。

佐藤可士和強調,產品是要賣給「人」的,每個產品都有「人性」在裡面,才能感動消費者。因此,必須以「人」的心情去看待手上的工作,而不是儘快把它完成就好。因為,「產品不只是產品,它出自你的思考與雙手,代表著你看世界的觀點與態度。」

UNIQLO是最近在日本很紅的服飾店,商業模式是以東京和紐約的設計中心為,主要產品開發90%的生產在中國大陸完成,自1984年6月在日本開業後,就猛力展店,目前在日本境內已經有760家分店,國外在倫敦、中國大陸、美國、韓國等地,也有40家分店。

UNIQLO以量制價達到開店經營宗旨:以最低的價格,提供消費者高品質的休閒服飾,有日本 GAP(the Gap of Japan)之稱。

根據UNIQLO官方網站提供的資料, 他們的營業額已經遠超過 Abercrombie & Fitch、Ralph Lauren、Liz Claiborne 這些歐美的大品牌,進逼NEXT。

感覺他們眼中只看得上流行服飾龍頭GAP,不知道亞洲休閒服飾龍頭ESPRIT聽到心裡是什麼滋味,目前ESPRIT在全球40個國家有640個直接經營的分店,還有12,000量販銷售點,加油啊!亞洲之光!!林小姐也想要更多的零用錢!

看看人家,想想自己,台灣流行教主NET跑那去啦?我連他們的官方網站都找不到... 加油啊,NET!我可是在你們身上砸下大筆的月薪!!


佐藤可士和的創意襯衫牆!

2009-07-20

寂寞的城市

雖然地球上的人口這麼多,通訊科技又這麼發達,為什麼現代人卻越來越寂寞? 

最近看到幾個新聞,都是小小小朋友未成年懷孕,有人抨擊家庭教育的失敗,學校沒有盡到監督和管教的責任,責怪社會風氣的敗壞也有人為這些小小父母辯護,認為現代家庭少子化,父母常常因工作不在家,小朋友寂寞,需要感情的依靠,所以才會步上讓自己後悔的遊戲。

「因為寂寞,所以懷孕。」

這是我第一次聽過未婚懷孕的理由。


或許是我的觀念比較傳統,可是我覺得懷孕應是一件人生中的大工程,一個艱難沉重的承諾和責任,父母應該是在完全準備好,滿心期待的心情下迎接小生命,而不是在驚慌失措和手忙腳亂中慌張,或許還抱著埋怨的心情過完十個月,我相信懷孕期間,父母的任何情緒和感覺,都會直接/間接影響到小朋友未來的人格成長。

以寶寶健康學看來,小朋友腦部的發育早從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開始,一直到出生後三歲,都是寶寶腦部 (智商) 成長的的關鍵期,或許這是我個人的歧見,可是一個連自己生活都還需要別人照顧的小朋友,要怎麼樣為比自己年紀更小的小小朋友準備良好的學習環境?

當許多無聊人還在爭吵本省人和外省人誰才是台灣人的時候,我們這個小小島上的血統歷史正慢慢在改寫,根據高雄市政府新聞處的資料,高雄現在每10個新婚夫妻,就有4個是外籍新娘, 或許這對喜歡混血美男女的善男信女來說,可能是一大福音,可是台灣男生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需要到國外進口新娘? 台灣優秀的未婚女性也是滿地堆的啊

雖然聽到不少外籍新娘在台灣成功落地生根的例子,可是我還是不能理解買新娘的概念,結婚,不是應該是兩情相悅,願意攜手共度下半輩子的儀式嗎? 怎麼感覺是金錢交易的結果?從幾世紀前,我們就知道奴隸制度是不對的,金錢不能交換人命,也不能交換人的自由,可是怎麼到了21世紀,金錢變成可以交換一個女人的半輩子的籌碼?

寂寞,在這個城市裡,成了感染病,為了痊癒,許多人不擇手段的找藥方,可是換來的,是永恆的幸福,還是更多心綁在一起的寂寞?

2009-07-19

信仰能為我們帶來的力量?

人說這世界在墮落,也有人開始嫌棄新世代小朋友的觀念和想法;我想,是現代人心比較邪惡,還是只是以前的科技和媒體不發達,做壞事比較不容易被發現?

這兩天上課,老師探討到知識、品德教育的的幾個層面:

一個例子:大家都知道免洗筷有害健康,這是我們第一層的知識 / 道德認知。


在有了這層認知後,有些人會身體力行、隨身攜帶環保筷,這是知識 / 道德的實踐。

可是這一層行動力的強度和每個人生活的優先順序有很大的關係,例如:有些人覺得方便比較重要,就會選擇在某些方便的情況下使用免洗筷;有些人在乎別人眼光,所以只會在當同桌人都使用環保筷時,才會入境隨俗,拿出準備好的免洗筷。

在實踐道德認知(見上圖)的三個層面裡,唯一能穿越個人生活優先順序,提供個人源源不絕的實踐力,就是情感面,例如:慈濟大學學生對環保和節源的實踐力,源於成員對宗教信仰的特殊情感。

傳統的世界裡,宗教是個強大的社會力量,每個人的生活都和宗教有很強的連結,我們的祖先透過宗教認識世界,學習知識,藉由宗教活動認識朋友,找到下半輩子的伴侶,得到心靈和精神上的慰藉... 


「神」,在古代人的心中有著強大的牽引力,祂有無邊無際成全他人希望的法力,也擁有比法律更公正的審判和懲罰能力,迫使我們向善,向宗教所闡揚的完美世界前進。

當然,宗教也具有毀滅的力量,許多科學家曾就受到宗教的威脅,延緩科學或是真理的發展;當宗教成為政治武器時,也會造成愚民或對人民不正當的負面約束和殺傷力,好比恐怖行動或印度、中東的性別歧視等。

記得還在大學念大傳時,學者普遍擔憂現代人與人間的冷漠和越來越少的交流,比起過去,我們花更多時間和自己單獨相處,宗教力量式微,認為這是道德觀念沉淪的前兆...

可能因為我一直沒有特別的信仰,所以對於這樣的想法,過去沒有特別深的感觸。但在開始工作後,發現許多我認為擁有較高道德標準的朋友都擁有虔誠的信仰,或許這是個巧合,可是我開始思考宗教和人類的道德規範是否有一定的關聯。

有人說人性本善,有人說人性本惡;有人說人性無所謂善惡,就是一張白紙,任環境和後天教育的造化,塑造個人的價值觀。

2009-07-09

有趣的網路商店:瘋狂賣客

人說女人心如海底針, 其實消費者的心思和行為才更難捉摸!!

在這個知識如光速的時代, 消費者所知道的內幕、情報和訊息, 也許遠比各家品牌經理來的快速. 有些時候消費者是理性的, 有些時候消費者是情緒化的,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要讓消費者掏出口袋裡的銀兩, 是需要一些計劃和創意.

最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網站: 瘋狂賣客.


話說這個賣客, 背後還有品牌故事:

瘋狂賣客是一家網物商店並且提供網路討論區服務,一開始只是個瘋狂的懶惰想法,由Mike和Kevin在伯朗咖啡(沒錯,就是新生北和南京東交叉口那家 Mr.Brown)的一個瘋狂討論後開始,直到後來我們遇到車庫的主人Jimmy,一拍即合,就開始著手架站。我們建置這個網站的目的,主要想提供 Cool而且便宜的商品給網友,然後寫寫KUSO的文案,在無奈的年代幫大家找點樂子。


瘋狂賣客, 可能是你在現代貼心消費者服務文化能找到的唯一特例:

1. 瘋狂賣客每天只賣一個東西, 理由:
歹勢!Mike和Kevin都很懶,剛才己經說過了,如果有 賣二個以上的商品表示我們找到了勤勞的員工。(截至目前我們有找到2個,但看起來也都不是很勤勞的人,感覺上她們比Mike和Kevin還要懶一些); 我們網站的商品從每天中午12:00開始刊登,直到它賣完或者是第二天的上午11:59分為止。如果你訂購了,一般來說在3~5個工作天後會寄送到你的手上。

2. 產品數量不定, 客戶不一定可以買到想要的東西
若是今天的產品提前賣完,你會在網頁上看到 "下次請早" 的斗大字樣取代原來的 "我要一個" 按鈕 。

3. 今日事, 今日畢. 錯過的產品, 有如大江東水, 一去不回.
一個新產品每天在中午12:00被刊登上去並且開始銷售,每週七天,在網站中你找不到下一個要上架銷售的產品。

4. 有關未來新品上架的訊息?
不管如何,您就是要等到明天的中午12:00,才會看到新刊登的產品上架。未來賣什麼,連我們都不知道了,所以也沒法公布在網站上 。(搞不好明天我們睡過頭沒換頁面也說不定嗎?)

5. 有限的產品更新通知:
另外,我要感謝我的房東Jimmy,他好心地教我們使用Twitter和 Buboo來發送通知,我們已經建立了帳號,將來會在Twitter和Buboo上發送商品訊息。請有需要的人直接追隨我們,跟我以前一樣不懂的朋友請直 接跳過。今天,我們又增加了PLURK和MSN訊息通知 (我們的MSN帳號:mike@crazymike.tw),希望大家會用。

6. 沒有售後客戶服務:
如果你買了東西到最後才覺得不喜歡或後悔買了這個東西,老實告訴你,把它拿到 拍賣去1元起標比較實際。如果你買到的產品不能用,請找出你的操作方式是否錯誤。沒錯,我們知道您會覺得我們送出的產品是壞的,但它有可能是你不會操作所 產生的問題。建議去Google您的問題,或在我們的論壇上找人討論一下。或者打電話給製造商或我們的供應商,讓他們知道。

7. 必須遵守的法訂七日商品鑑賞期:
我們其實非常不希望您辦理退貨,在此之前請您確認您已經與製造商或者供應商聯絡過。因為CrazyMike不會常備庫存來隨時準備更換,所以我們能做的事就是幫您進行退款作業,這是我們唯一所能做的。

8. 單一的購買管道:
因為我們太忙又太懶了,以致於到現在連建立自己的會員登入系統都沒有。目前只好請您加入會員才可以開始購買。不過,瀏覽商品和觀看討論區是不需要登入會員的。

9. 只接受線上VISA及萬事達卡直接一次付清


10. 無海外寄送的服務:
目前我們還沒有提供外島及國際的寄送服務。如果你人緣夠好,你在台灣的親朋好友應該可以幫您的忙。

11. 無法面交或自行取貨:
我們就是希望可以偷懶才一天只賣一個商品,難道你還奢望我們會在準時出現在公司等大家來面交嗎?為了節省你我寶貴的時間,出貨均由專業的配送商負責出貨,謝謝。

12. 不提供到貨時間查詢:

千萬不要在訂購的第2天就寫信問我們:到底什麼時候會出貨?請記得,深呼吸,然後先去泡一杯沒有三聚氫銨的咖啡,務必要有耐心!絕大部分的商品都會在3-5個工作天內出貨完畢,請記得,商品一出貨我們就會用電子郵件通知您 ,不用擔心。

13. 抱歉, 國定假日, 過年, 連假都休息:

歹勢, 我們的供應商也是人,他們假日跟各位一樣,也是要休息的。所以如果您是在假日(有時Mike和Kevin個人休假日也算假日)訂購的話,我們會在休假完的 隔日開始發貨... 因為本站設置在非常重視農曆新年的台灣, 所以我們們知道所有的人都得花點時間和家人團圓、發紅包、串串門子或者打打麻將,過年期間的訂單,當然就是過完年後再發貨囉。


14. 業界獨創辦店精神:  [別催我!] 貨運政策


2009-07-08

結婚證書這張紙

婚姻!!!

婚姻,就是被迷昏的女孩,因看不清楚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一不小心渾應了別人的招。

事件的結果為:

  • 獲得人生經驗值1000點
  • 戒指一圈 (大小和材質不定)
  • 皺紋10撇
  • 結婚證書一枚 (限正室和記得辦理正式手續的美眉)
  • 長期勞工飯票一張 (工作內容不拘,24小時待命,沒有公家機關可以申訴,老闆可能包括老公,公婆,小孩..)。
婚姻,在這個仍就男女不平等的社會裡,似乎只會為女人帶來生活上的不便和煩惱,我所認識的已婚婦女,大部份在內心的某部分都是落寞的,或許藏著些許的後悔和不甘願,他們看到年輕女孩,逢人就開始傳教:[千萬不要像我當年一樣想不開結婚啊! 我現在的生活簡直...]

說的也是,很多事情加上婚姻的關係後,就從浪漫變成了一種義務的無奈和乏味,例如:一起生活,共同組織一個家庭,取悅對方父母..。除了這些,我覺得對於女人最大的恐懼莫過於一個頑皮的丈夫,雖然雙方在婚禮上和眾目睽睽之下已交換愛的誓言,可是老公還是一不小心動了凡心,悄悄把對老婆的愛移轉到別人身上..。

或許受了傷害的老婆這時候可以翻出結婚證書,透過法律途徑,彌補自己所受到的傷害,可是一個學法律的朋友告訴我,法律只能保護人民有形的資產,在第三者事件中所造成的傷害,通常很難用精準或是客觀的方法來丈量..。事實上,一顆受傷的心和被犧牲的家庭,我相信也不是任何物質,或是判決可以幫助癒合復原的..。

如果是這樣,那麼結婚證書這張紙,到底有什麼用呢?

有件事情也很值得探討:和有權有勢有錢的男生結婚的老婆,通常似乎須要承擔比較高的婚姻風險..。從近幾年來幾個政治人物不軌的行為看來,丈夫在社會上或者是事業上的地位,通常和他對婚姻的忠誠度成反比,這個假設造成婦女同胞不論已婚或是還在選購者無比的恐慌,究竟我們該成就自己的愛情,還是老公的事業? 我們應該愛上覓封侯的野心家,或者一個事業運平庸的愛家草食男?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覺得非常有趣:

Naughty Narcissists:Sanford,Ensign,Clinton,Spitzer and Etc:

narcissists 是自戀狂,而naughty形容淘氣,或是淫亂,兩個字加起來,就是淘氣愛亂散播愛的淫亂自戀狂,而後面跟的一串人名,就是美國有名的陳世美,例如:Sanford就是最近出軌哭泣的南卡州長,Ensign和Spitzer如果我沒記錯,曾捲入嫖妓醜聞,Clinton美國前柯林頓總統,我想他做什麼大家都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