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

寂寞的城市

雖然地球上的人口這麼多,通訊科技又這麼發達,為什麼現代人卻越來越寂寞? 

最近看到幾個新聞,都是小小小朋友未成年懷孕,有人抨擊家庭教育的失敗,學校沒有盡到監督和管教的責任,責怪社會風氣的敗壞也有人為這些小小父母辯護,認為現代家庭少子化,父母常常因工作不在家,小朋友寂寞,需要感情的依靠,所以才會步上讓自己後悔的遊戲。

「因為寂寞,所以懷孕。」

這是我第一次聽過未婚懷孕的理由。


或許是我的觀念比較傳統,可是我覺得懷孕應是一件人生中的大工程,一個艱難沉重的承諾和責任,父母應該是在完全準備好,滿心期待的心情下迎接小生命,而不是在驚慌失措和手忙腳亂中慌張,或許還抱著埋怨的心情過完十個月,我相信懷孕期間,父母的任何情緒和感覺,都會直接/間接影響到小朋友未來的人格成長。

以寶寶健康學看來,小朋友腦部的發育早從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開始,一直到出生後三歲,都是寶寶腦部 (智商) 成長的的關鍵期,或許這是我個人的歧見,可是一個連自己生活都還需要別人照顧的小朋友,要怎麼樣為比自己年紀更小的小小朋友準備良好的學習環境?

當許多無聊人還在爭吵本省人和外省人誰才是台灣人的時候,我們這個小小島上的血統歷史正慢慢在改寫,根據高雄市政府新聞處的資料,高雄現在每10個新婚夫妻,就有4個是外籍新娘, 或許這對喜歡混血美男女的善男信女來說,可能是一大福音,可是台灣男生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需要到國外進口新娘? 台灣優秀的未婚女性也是滿地堆的啊

雖然聽到不少外籍新娘在台灣成功落地生根的例子,可是我還是不能理解買新娘的概念,結婚,不是應該是兩情相悅,願意攜手共度下半輩子的儀式嗎? 怎麼感覺是金錢交易的結果?從幾世紀前,我們就知道奴隸制度是不對的,金錢不能交換人命,也不能交換人的自由,可是怎麼到了21世紀,金錢變成可以交換一個女人的半輩子的籌碼?

寂寞,在這個城市裡,成了感染病,為了痊癒,許多人不擇手段的找藥方,可是換來的,是永恆的幸福,還是更多心綁在一起的寂寞?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