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

日本最夯設計師:佐藤可士和的「創意整理學」

分享一篇我很喜歡的文章:


日本最夯設計師 佐藤可士和的「創意整理學」
作者:張漢宜
出處:天下雜誌 413期 2008/12

美國財經雜誌《Forbes》評選全球十大時尚業中唯一的亞洲品牌、也是日本連鎖服飾業龍頭的Uniqlo,雄心勃勃地計劃大舉進軍海外市場、直搗世界流行之都紐約,Uniqlo紐約旗艦店的創意總監佐藤可士和現年四十三歲談「創意整理學」,強調「減」比「加」更重要的創意管理,以釐清事物本質,讓創意發揮最大成效。

創意該如何靠整理而來?

佐藤可士和認為,從事設計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清楚的概念」、「小說般的敘事能力」、「兼具邏輯與美感的構圖」,左腦與右腦並用,缺一不可。這些,都必須靠善於整理的工夫。

佐藤可士和提出「空間」、「資訊」、「思考」三種層次的整理,讓大腦在吸收資訊與思考時,更加暢通無阻。

關鍵一 空間整理 你的桌面,反映大腦所呈現的狀態

佐藤可士和的哲學:桌面的整潔度,跟工作效率成正比。他的座位上除了電腦、鍵盤與滑鼠,什麼都沒有。即使有需要在辦公桌上看報告或文件,也會在下班前處理掉,絕不會堆在桌上。「今日事,今日畢」,如果你在工作完成後還無法把相關資料整理、丟棄,表示那件工作根本還沒完成。

關鍵二 資訊整理 有觀點,才能打開資訊之窗

佐藤可士和認為,我們每天都必須過目許多資訊,網際網路興起之後,資訊爆炸的情形更為嚴重。如果看過的資訊卻記不住,這跟從未閱讀那項資訊根本沒兩樣。

關鍵三 思考整理 大膽跳脫框架、提出假說,從中發現新概念

有句話說,「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說起。」這表示腦海裡有太多未釐清的資訊與雜訊,無法思考。佐藤可士和認為,培養「將思緒轉化為語言」的能力非常重要,如果能將腦中的想法轉化為語言表達,有用的資訊會被過濾出來。此外,還必須大膽跳脫框架,提出假說,從中發現新概念。

佐藤可士和為Uniqlo設計紐約旗艦店時,他先思考服裝的本質:「衣服」只是「衣服」嗎?除了「保暖」、「美觀」外,對於人類還有沒有其他意義?佐藤可士和跟Uniqlo社長柳井正討論之後,得到一個看待衣服的新角度:「衣服是一種人體的零件。」怎麼組合款式、如何搭配顏色,都是顧客的自由;每次透過不同的零件組合,人就會呈現不同的感覺。所以,你要提供顧客足夠的搭配選擇。於是,在紐約旗艦店,佐藤設計以漸層的方式擺放各種色彩的針織衫、製作一整面鋪滿T恤的T恤牆,讓顧客感受到Uniqlo每一款衣服的獨特性與多樣性,就像成千上萬的彩色零件,讓顧客可以任意選擇搭配。

人再怎麼善於以不同的觀點思考事情,總難免會有死角,或是受限於自己已經成形的思考模式。此時,我們需要「第二雙眼睛」幫我們看不同角度的世界,並給予不同的觀點與意見。透過廣泛的閱讀,透過跟自己不同「型」的人討論溝通,都是方法。如果永遠只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只跟自己想法相近的人交往,那就永遠跳脫不出現有的框架,也就難以出現新的創意。

佐藤可士和強調,產品是要賣給「人」的,每個產品都有「人性」在裡面,才能感動消費者。因此,必須以「人」的心情去看待手上的工作,而不是儘快把它完成就好。因為,「產品不只是產品,它出自你的思考與雙手,代表著你看世界的觀點與態度。」

UNIQLO是最近在日本很紅的服飾店,商業模式是以東京和紐約的設計中心為,主要產品開發90%的生產在中國大陸完成,自1984年6月在日本開業後,就猛力展店,目前在日本境內已經有760家分店,國外在倫敦、中國大陸、美國、韓國等地,也有40家分店。

UNIQLO以量制價達到開店經營宗旨:以最低的價格,提供消費者高品質的休閒服飾,有日本 GAP(the Gap of Japan)之稱。

根據UNIQLO官方網站提供的資料, 他們的營業額已經遠超過 Abercrombie & Fitch、Ralph Lauren、Liz Claiborne 這些歐美的大品牌,進逼NEXT。

感覺他們眼中只看得上流行服飾龍頭GAP,不知道亞洲休閒服飾龍頭ESPRIT聽到心裡是什麼滋味,目前ESPRIT在全球40個國家有640個直接經營的分店,還有12,000量販銷售點,加油啊!亞洲之光!!林小姐也想要更多的零用錢!

看看人家,想想自己,台灣流行教主NET跑那去啦?我連他們的官方網站都找不到... 加油啊,NET!我可是在你們身上砸下大筆的月薪!!


佐藤可士和的創意襯衫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