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

第一次

小時候,家裡有很多的圖畫書,記得我最喜歡的一本叫「小惠第一次上街買東西」。


小惠和我一樣有個弟弟,因為媽媽忙著照顧年紀還很小的弟弟,無法抽身,只好請小惠一個人上街買弟弟要喝的牛奶。

這是小惠第一次上街買東西,她手裡握著媽媽交代的錢很緊張,一不小心還在途中摔了個大跤,手裡的銅板掉得滿地,膝蓋也摔傷了…

好不容易成功抵達雜貨店時,路邊的車聲太大,老闆娘沒聽到小惠的叫聲,讓小惠更緊張,增加了旅途上的冒險和刺激,也衝擊著小惠原本依賴媽媽的單純小世界。


回想著小時候看圖畫書的感覺,也開始揣摩小惠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的感受…

生活中總有很多的第一次,許多我們認為重要的第一次,都和個人的感情生活有很大的連結,例如:第一個男/女朋友,第一次約會,初吻…

在某些未開化傳統男生的觀念裡,自己是不是對方的第一次,是極度重要。


什麼原因,我不明白,或許他們曾在心裡琢磨:既然是要用自己下半輩子的自由來交換,自由誠可貴,理想中的女孩,應該像白紙一片空白…?或是,一個乾淨無過去的伴侶,更像是剛拆封的紙黏土,沒有其它人的指紋和塑造過的痕跡,放在手中,更能讓人安心卸下戰甲、盡情發揮,因為女孩無從比較?

無論這是一種什麼樣的觀念、個人信仰,雙方的第一次是否應該建立在平等的天平上?

希望找到初出茅廬另一半的男孩,是否也能要求自己純淨的過去?

第一次,或許很特別,可是通常都不是很好的回憶,總帶點失敗、不安、不完美、尷尬、灰灰醜醜的顏色。愛人,就好像其他很多事情一樣,需要經過練習,人見人愛的戀愛天使不是與生俱來,而是透過一些糟糕的第一次,加上無數次的練習,再遇到了好的催化劑和教練,才開始累積對愛的敏感度和表達能力,逐漸成型。

我是個理性的消費者,要我能夠捧在心頭、愛不釋手的寶貝,得出自名家之手、符合我這挑剔的消費者需求、體貼感性。若遇到一個好男人,我感謝曾經路過他生命中的女人,讓我的好男人了解我需要的語言,她們的偉大,好比賣命給上帝的傳教士,願意深入未開化蠻荒原野、開疆闢土,我說阿門、阿彌陀佛,愛情真偉大!他和她們之間各式各樣的第一次,我就不計較了,就當做是我感謝的回禮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