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4

宅幸福

當朋友聽到我家沒裝電視,大家都很好奇我怎麼打發生活...

問:「妳家裡沒有電視?」
答:「有電視機,可是沒有裝第四台。」
問:「妳不看電視?」
答:「沒有特別愛。」
問:「那妳平常在家裡幹嘛?」
答:「有多事情可以忙...。」
問:「那妳都去哪裡玩?」
答:「在家...。」
問:「妳說妳家沒有電視?」
答:「有電視機,可是沒在用...」

(同樣的問題又出現了?)

我是個標準的宅女,下班後,回家;周末,在家;逢年過節,回老家;颱風天,寒流來,那一定在家。如果我家有打卡鐘,我的一定是超級全勤白金卡。

問:「在家做什麼?」

看書、掃地、吸地、吃東吃西、上網、FACEBOOK、BLOG、睡覺、講電話...,有好多事情可以做,家,對我來說,是一個最舒服的休息站,一個我做自己的地方,一個不論我開心憂愁都會思念的地方。

話說在剛搬回台灣的時候,我花了上個把月布置我的房間,真是一段手工心血路程。現在我的房間裡有一棵紙做的樹,8幅自己畫的畫,桌上、床頭、牆上貼滿掛著、立著、吊著的照片,還有幾棵先前介紹過的小樹...等。我的房間就像是一個跟我磁場超對盤的水晶洞,每次一回家,走進房間就覺得精神百倍、神清氣爽,再抱著我香噴噴的枕&被,開上一點電毯和音樂, 感覺就算明天的明天,我也不怕!

現代人的生活忙碌,精神壓力大,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會讓人覺得生命灰暗、索然無味、提不起勁,大家可以試試在家裡做點小裝潢,那怕只是簡單的在桌上擺個自己喜歡的圖片,都能讓人對家感到更多的歸屬感和情感上的寄託,我想這和當前流行的客製化產品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如果你也想了解宅男女對家特別的情感,試試從布置家裡開始,當你家中累積越多的足跡,或許你也會像我一樣愛上家裡的空氣和舒適,加入我們的宅家族!

2009-12-23

寵物的寵愛

人的一生中一定會有些難忘的事情和美好的時光。

我曾在大學養過一隻流浪狗,她是我的寶貝女兒荳荳。雖然荳荳已經不在了,可是我仍認為荳荳為我帶來所有的快樂和煩惱,是我一生的寶藏。

今天和弟弟一起看了一個很感人的韓國電影,故事描述一對被母親遺棄的兄妹和一隻狗狗一起生活的點滴。雖然故事中的兄妹禍不單行,命運好比日本阿信,可是他們所飼養的一隻白色拉不拉多卻非常忠心,不離不棄,總是在主人面對危險的時候,勇敢的對抗大壞蛋,那怕自己冒著可能丟掉性命的危險。

當然,能養到一隻懂得察言觀色、善勇善戰、天氣冷,懂得開暖氣、天氣熱,懂得為主人搧風送刨冰的忠犬,那真是人生中最幸運的事情,不過事實是,大部分的狗狗就像人一樣,有著自己獨特的個性,也有自己害怕的東西,要找到一個萬能的寵物,就像是要找到一個三高(身高、學歷高、薪水高)外加家世顯赫、外表出眾的完美對象一樣,是不可能的任務。

看著電影裡的拉不拉多猶如神犬般得人心,我深知他所能為他主人做到所有的事情,荳荳可能一個都無法完成,因為小荳荳是個很擔小、又沒有耐心的頑皮狗,在遇見災難的時候,她一定會先偷偷溜走躲到床底保命。或許荳荳不是我的小叮噹,可是我不遺憾,因為她是我的寵物,我是要保護他的主人,我唯一需要她給的,就是她的陪伴和愛,而這也是她曾經給我最棒禮物。

相信養過狗的人都能深深體會養狗帶來的快樂,就好比一種容易上癮、難戒掉的快樂和開心。

2009-12-17

公車司機的溫柔

雖然台灣政府很悲情,天天都有接不完的抱怨和謾罵,可是我還是要肯定台灣每天一點點的進步,就好像從前把載客量超過60多人大巴當成4人轎車行駛的公車司機,最近突然變得很柔情。

昨天從西門町坐綠色265,遇到一個超棒的公車司機,一路上一直透過麥克風提醒乘客『抓緊把手』、『坐好』、『車要開了』等,要知道一條線上的公車站有多密集啊,這個綠色265司機伯就這麼一路上不停的廣播貼心的警語,中間還得穿插將要經過的站名,真是敬業,讓人佩服+感動!!

以前一直很排斥搭公車,因為司機一個比一個還兇,每次開車就像是有趕不完的進度,有時候甚至連上車的伯伯、奶奶還沒有站穩,上車的階梯都還沒走完,司機先生的油門就已經急促催動,不知道敬老尊賢的禮儀都被藏到哪裡。

記得很小的時候,有一次和媽媽一起坐公車,司機伯因為公車停的離人行道太近,車子開動的時候,忘了關的車門卡到一台摩托車的後視鏡,可憐的摩托車就這樣被揪著耳朵滑行了一段路,司機先生才後知後覺的把公車停下來,下車察看,剛好碰到氣沖沖追來找車的車主,兩個人就這麼站在路邊吵起來,推來推去,場面火爆,公車上的年輕人都傻眼,年紀大的歐巴桑、歐吉桑熱心的下車調停,我跟媽媽在車上呆坐了一會兒,一致認為司機先生和車主的火氣應該不是在短時間內能消滅,決定下車轉搭小黃...

問:為什麼不等下一班公車嗎?
答案:高雄公車在那個年代好比日蝕出現,能見到,是福氣,完全沒有時刻表可循,也不是有耐性就能等得到!!

坐在公車上,聽著公車司機雖然粗裡粗氣,但是充滿溫情的叮嚀,突然覺得心情很好,決定下車說聲很大聲的謝謝!

『溫柔的公車司機,謝謝您!』

2009-12-16

大吃大喝到撐死的快活

今天要分享的快樂,是小胃王或小瘦子們永遠都無法理解的樂趣:

叮叮叮!!暴飲暴食的快樂!

我的身體總是充滿飢餓胖細胞,我花盡了大學後近十多年光陰在追尋成為一個永恆的瘦子,不過黏糊糊的胖細胞就像是煮過頭的年糕,永遠陰魂不散的緊緊吸附著我。

科學家形容女人是「emotional eaters」,我覺得這句話實在有根據!

在意識清醒的時候,我總是很努力和肥油搏鬥,尤其是剛吃飽飯精神百倍的時候,總是興致勃勃的計劃下一餐要如 何節食減肉;可是當情緒的起伏有如坡濤洶湧的浪花般,我的意志力就成了容易潰堤的海防線,瓦解的徹底。

記得每次心情不爽快、工作不如意、面臨壓力,或是心情煩躁的時候,食物都是我的好朋友。

人生最舒服的事,莫過於累的時候能馬上倒在床上和大吃大喝!最喜歡到7-11買幾包自己喜歡的零食,在桌上排排隊,放個音樂,輪流享用,那種感覺真是好比五星級自助餐,太美妙,太珍貴了!

看到自己每天坐在辦公桌前與日俱增的肚子,突然開始幻想砍柴、種菜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其實人類說到底還是個動物,是不是還是適合某程度上的勞力工作... 一邊賺錢、一面運動,在運動的同時,又能透過運動排解工作壓力,這是不是才是個健康的勞動循環?

回歸現實面,我沒有綠手指,也討厭昆蟲,阿土伯的生活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想歸想,還是早點睡覺,明天繼續蹲辦公室,透過大吃大喝來排解生活的苦悶。

辛苦了,胖脂肪,總是在你們好不容被餵到撐死膨脹的時候,讓你們接連幾餐的挨餓,如果你們那天疲乏了這樣反覆的生活,決定離開,我非常歡迎你的離開,快去認別人做媽,成全我做個永恆的瘦子!

瞧瞧愛吃女人的魅力:那股狠勁可是成功女人背後的強韌戰鬥力啊!

總是迷失在超市的我... 如果你懂,你也會覺得家樂福是天堂!

2009-12-15

不求反省的文化

每次看新聞的時候,都會深深感覺一股怒氣從身體直衝頭頂。

政府、政客最重要的工作,不就是為平民百姓謀福利?

怎麼每次做錯事情的時候,不是死不道歉,就是很輕易的道歉,但卻從不求改善?

政治議題或許一體好多面,有很多層的考量,很難輕易辨是非,可是當婚外情被狗仔抓破上報,怎麼還能假裝正經,拿出連國小一年級都能嗅出不合理的藉 口搪塞?例如:和年輕女性友人在旅館開會(強調主題為正事、公事),一直要等到東窗事情好幾發,紙不僅包不住火,而且還燒傷屁股的 時候,才願承認過錯,可是,還是不道歉,或輕易道歉後又再犯。

我真心討厭這種不求反省的文化!

記得小學最重要的課題就是:犯錯後,誠心誠意的道歉,並在道歉後,反省改善的方法,亡羊補牢,避免重蹈覆轍。

我不知道這些名人的小學生活是習到什麼樣的道德行為準則,導致他們每次犯錯後不求悔改,反而花腦筋思考該去那裡挖土來補洞,或是講一些似是而非的話轉移焦點。

今年讓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差勁說法,就是當陳前總統因貪汙罪被起訴囚禁,某些支持他的民眾不斷的以「還有比他A更大的人」對檢調單位施加壓力, 希望釋放陳前總統。

我不想沾染任何政治色彩,也姑且不論陳前總統到底是否真的國庫通私庫,不過一個清白的人,如果當被不當誣賴時,是不是應花心力在蒐集自己清白的證據上,證實自己的無過?而不是反抓其他罪人當盾牌,詭辯因為這世界上有比自己更罪惡的人,所以自己是可以被原諒?

我不曉得說出這些話的支持者回家都怎麼教小孩,按照他們的邏輯,如過有一天他們被自己大逆不道的孩子打了一掌,他們是否還會抱著傷口,幫孩子向警察辯護這世界上有更多被揍的父母,小孩如果只是因為打了父母一掌就被判刑,真是太冤枉了?

有些事情,很難輕易的辨別是非對錯,因為很多事情沒有一定的答案,就好像經過幾個不同光源下照耀的水晶,總會從不同的角度投射出不同的光影,可是當事情是如同墨水和白紙般的黑白分明,希望我們都有拿出犯錯後道歉並反省改善的勇氣。尤其是大家天天有樣學樣的名人,和接收選民投下寶貴神聖一票的政治家,事情做的好不好真的其次,請起碼做個能讓人學習的好榜樣,別帶頭率領社會道德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