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寵物的寵愛

人的一生中一定會有些難忘的事情和美好的時光。

我曾在大學養過一隻流浪狗,她是我的寶貝女兒荳荳。雖然荳荳已經不在了,可是我仍認為荳荳為我帶來所有的快樂和煩惱,是我一生的寶藏。

今天和弟弟一起看了一個很感人的韓國電影,故事描述一對被母親遺棄的兄妹和一隻狗狗一起生活的點滴。雖然故事中的兄妹禍不單行,命運好比日本阿信,可是他們所飼養的一隻白色拉不拉多卻非常忠心,不離不棄,總是在主人面對危險的時候,勇敢的對抗大壞蛋,那怕自己冒著可能丟掉性命的危險。

當然,能養到一隻懂得察言觀色、善勇善戰、天氣冷,懂得開暖氣、天氣熱,懂得為主人搧風送刨冰的忠犬,那真是人生中最幸運的事情,不過事實是,大部分的狗狗就像人一樣,有著自己獨特的個性,也有自己害怕的東西,要找到一個萬能的寵物,就像是要找到一個三高(身高、學歷高、薪水高)外加家世顯赫、外表出眾的完美對象一樣,是不可能的任務。

看著電影裡的拉不拉多猶如神犬般得人心,我深知他所能為他主人做到所有的事情,荳荳可能一個都無法完成,因為小荳荳是個很擔小、又沒有耐心的頑皮狗,在遇見災難的時候,她一定會先偷偷溜走躲到床底保命。或許荳荳不是我的小叮噹,可是我不遺憾,因為她是我的寵物,我是要保護他的主人,我唯一需要她給的,就是她的陪伴和愛,而這也是她曾經給我最棒禮物。

相信養過狗的人都能深深體會養狗帶來的快樂,就好比一種容易上癮、難戒掉的快樂和開心。


寵物也會帶給我們很多前所未有的麻煩,他們就等於很多災難的源頭, 例如:啃傢俱當點心、匆忙中要帶出門上廁所、或是身體狀況不佳,在我們最忙碌的時候,寵物生病了,像個貝比一樣需要最多的關心和照顧...。

還記得剛養荳荳的時候,狗天生的髒個性挑戰著我潔癖的底線;還有,要荳荳聽話,打從心底認同我這個主人、不再幹壞事,都是很挫折、冗長的過程,需要時間的適應。

很多次荳荳搗蛋的時候,我都氣到腦袋冒火、眼冒星星,想把荳荳打包,請垃圾車載走...。

有一次帶荳荳去朋友家玩,荳荳教不會的又在人家家尿尿,我開了朋友家的門,把他推出門口,關上門,狠下心不理她個幾個鐘頭。沒想到,一下午過去,朋友的爸爸回家,就看到荳荳端正正的坐在門口等門開,朋友的爸爸就把她領回家。一進門,荳荳看到我非常高興,彷彿我剛才的殘酷不曾存,傻傻的搖尾巴,像個磁鐵一樣的黏到我身上,對我撒嬌。我心疼:「你這隻傻犬,真是不明瞭被拋棄的意思...。」

每次講到荳荳,我都可以說上數把個小時,心情興奮的就好像育嬰室門口剛生貝比的媽媽們。

雖然荳荳現在已經不在了,我也不知道這世界上,狗狗天堂是否存在,可是我由衷的希望,她來生別再做狗,做個能自由決定的人,因為媽媽之前把她管得好嚴格。為了維持標準的體重,荳荳不能隨心所欲的吃;為了保持家裡的清潔,荳荳不能隨性在草原上打滾,也不能自由的跳進路邊的池塘和水坑... 我希望未來,荳荳有機會體驗為自己生活做決定的自由感覺,妳曾經給我多到滿出來的愛,一定能帶領妳在下輩子過個好生活。

或許很多人都對主人對寵物的呵護嗤之以鼻,可是我想說,與其說我們在養寵物、寵愛動物,倒不如說我們才是那個需要寵愛的人。很多人都是藉由寵愛的過程,舒緩心中寂寞、無助、空虛的情緒,就像是荳荳曾經在我最寂寞時,給過我的暖心。

寵物能給我們的寵愛,就像是溫暖的10月太陽,溫暖卻不燙手,長期照射,能達到身心的超級滿足和健康,這樣的快樂,說真的,不是其它人類可以給得起的。

今天,在看完電影後,又把荳荳的影片和照片看了一遍,小荳荳,媽媽謝謝妳,不論妳現在在那裡,我都希望妳好,妳上輩子可愛的毛絨絨樣子, 永遠都會活在我心裡。

大頭荳!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