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5

不求反省的文化

每次看新聞的時候,都會深深感覺一股怒氣從身體直衝頭頂。

政府、政客最重要的工作,不就是為平民百姓謀福利?

怎麼每次做錯事情的時候,不是死不道歉,就是很輕易的道歉,但卻從不求改善?

政治議題或許一體好多面,有很多層的考量,很難輕易辨是非,可是當婚外情被狗仔抓破上報,怎麼還能假裝正經,拿出連國小一年級都能嗅出不合理的藉 口搪塞?例如:和年輕女性友人在旅館開會(強調主題為正事、公事),一直要等到東窗事情好幾發,紙不僅包不住火,而且還燒傷屁股的 時候,才願承認過錯,可是,還是不道歉,或輕易道歉後又再犯。

我真心討厭這種不求反省的文化!

記得小學最重要的課題就是:犯錯後,誠心誠意的道歉,並在道歉後,反省改善的方法,亡羊補牢,避免重蹈覆轍。

我不知道這些名人的小學生活是習到什麼樣的道德行為準則,導致他們每次犯錯後不求悔改,反而花腦筋思考該去那裡挖土來補洞,或是講一些似是而非的話轉移焦點。

今年讓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差勁說法,就是當陳前總統因貪汙罪被起訴囚禁,某些支持他的民眾不斷的以「還有比他A更大的人」對檢調單位施加壓力, 希望釋放陳前總統。

我不想沾染任何政治色彩,也姑且不論陳前總統到底是否真的國庫通私庫,不過一個清白的人,如果當被不當誣賴時,是不是應花心力在蒐集自己清白的證據上,證實自己的無過?而不是反抓其他罪人當盾牌,詭辯因為這世界上有比自己更罪惡的人,所以自己是可以被原諒?

我不曉得說出這些話的支持者回家都怎麼教小孩,按照他們的邏輯,如過有一天他們被自己大逆不道的孩子打了一掌,他們是否還會抱著傷口,幫孩子向警察辯護這世界上有更多被揍的父母,小孩如果只是因為打了父母一掌就被判刑,真是太冤枉了?

有些事情,很難輕易的辨別是非對錯,因為很多事情沒有一定的答案,就好像經過幾個不同光源下照耀的水晶,總會從不同的角度投射出不同的光影,可是當事情是如同墨水和白紙般的黑白分明,希望我們都有拿出犯錯後道歉並反省改善的勇氣。尤其是大家天天有樣學樣的名人,和接收選民投下寶貴神聖一票的政治家,事情做的好不好真的其次,請起碼做個能讓人學習的好榜樣,別帶頭率領社會道德沉淪。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