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5

相信

如果蘋果從未掉到牛頓頭上,他是否能發現地心引力?

如果華盛頓從未砍倒櫻桃樹,他是否還有機會創造另一個傳奇,讓全球不熟悉美國政治歷史的人,也認識他的誠實?

如果,你和我,從來都沒有碰過生命中的任何小意外,我們是否還會引領著同樣的人生?

今天的心情就像是吸滿水的海綿,沉甸甸的,輕手一擰,就能揪出難過的眼淚。

感覺,最近就像是洩氣的皮球,好想使勁讓自己輕快的彈起來,可是卻怎麼努力也無法成行,四處零散的耐力和動力,就像是抓也抓不住的水溶液,一點都再也沒有力量成型前進。

人生,就是一場賭注,每天唯一的籌碼是有限的24小時和生命的長短。

就在這一刻,你的生命是否碰上了插曲?
就在這一瞬間,你選擇做了什麼?

我們就像是一個個獨立的沙漏,每分每秒的選擇隨著時間向下堆砌,成就我們生命終點是成為英雄、梟雄、還是凡人的結局。

你緩緩的向我訴說生命在你身上曾經流過的疤痕,晦暗的故事,那些曾經讓你很痛、很苦的過去,今天卻都成為你過人的籌碼,不著痕跡的為你鋪陳一道走向成功的指引。

我聽著,我相信。

或許這是一場爾虞我詐我玩不起的棋局,我是棋盤上的兵,一個剛好符合組織現實需求的螺絲釘。

在這一秒,我相信。

我相信那個你描述的未來,我相信那個你眼中的棋局,我也相信你計劃中的佈局和會走將軍的那一步。

或許我應該記起週圍複雜的時局和怪力亂神,可是我選擇相信。

這一刻,我選擇將自己這顆棋的籌碼,押在那些你說成就現在的你的過去,賭在自己的相信。

希望時間有天能沖淡人生曾經對你造成的傷痛。

2010-09-23

老是犯病的鎖

搬來中國已經9個月,生活上的很多不一樣,是有苦也有樂,其中最讓我不能習慣的,還是偷工減料的問題。

中國的房子是標準的虛有其表。

許多漂漂亮亮的大廈敗絮其中,例如:水管一定有問題,建材和用料的偷工程度都是驚死人不償命。

我現在住的公寓,價位可比台北市房租,可是從搬進來到現在的幾個月,就已經花了大筆開銷在維修上...

  • 一月:水管漏水,開水時,牆壁滲出的水比水龍頭漏出的水還多。
  • 二月:陽台燈半夜自爆,炸的滿陽台都是碎片,門鎖也壞了。
  • 三月:熱水器點不著,被迫半夜去同事家借廁所洗澡。
  • 四月:家裡兩個冷氣機都壞了,來修冷氣的師傅完全不避諱的直接臭腳丫踩上床,也不顧忌修理冷氣時掉滿床的灰塵。
  • 五月:門前的燈壞了,修理燈泡的說:要換燈泡,必須先把燈罩打爆。門鎖又壞了。
  • 六月:冷氣機又壞了,每半個鐘頭會自動關機。
  • 七月:電視壞了。門鎖第又又壞掉。
  • 八月:電視遙控器壞了。
  • 九月:門鎖又又又壞了。


2010-09-13

一個海峽隔著是兩個國家

不論是經商還是個人旅遊,很多人剛從對岸回來的時候,總是帶著滿身的不習慣。

他們問我:『你怎麼能忍受在對岸長住?』

其實我覺得這麼多的不習慣源自於根本觀念上的歸納:海峽兩岸的我們身上或許留著類似的DNA,但在經過這麼多年的分裂,加上截然不同的政治、生長環境、教育、社會等因素培孕,兩邊代表的到底是兩種不同的文化。

說到底,我們是2個國家。

可能是類似的膚色和長相,我們常直覺性的將對岸的一切不經修飾的和國內周遭的人事物做比對,最後總灰心的用許多負面的批判性字彙做結論。

一個海峽隔的,真是2個國家。

給需要到對岸出遊或洽公的朋友們一個忠告:

下飛機後,請忽略即將面對風土人情的膚色、長相、語言和我們的高相似度,給自己和對方一點緩衝:

記得自己已經出國的事實,腳上踩著的是另一國家的領土。

放開心,放開適用於國內人民的文化習慣和標準,將一切在家鄉習慣的感官和概念歸零,或許能在對岸有個比較舒服、愉悅的旅程。

不想表達任何黨派顏色,不過台灣中國,的確是一邊一國,不是一國。

2010-09-02

微妙的關係

關係是中國人特有的文化,就像是糖果美麗的糖衣。

關係也像是齒輪間運轉的潤滑劑,能讓很多計劃,或是已在進行的事件,運性的更順利。

很難用確切的詞彙來形容關係,除了一種身分的表示,關係也代表兩方無形的情感聯繫。

從小到大,換過一些生活環境,生活圈常跟著所在的地裡位置 改變,交朋友對我來說從來不是件很難的事情,我也從沒花過太多心力去維持所謂永恆的友誼,總因害怕久未重逢後的尷尬,而忽略和舊朋友的聯繫。

或許是年紀大了,心態開始改變,慢慢發現老朋友的甘醇。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精神總猶如上了箭緊繃的弦,很難形容每次在離開辦公室後,見到老朋友的自在感 受;談天說地,偶爾的沉默也像是交響樂裡流暢的休止符,彷彿大家又從回學生的身分,少了些利益關係和競爭氣息,卻多了些輕鬆和真心。

最近有機會和一些不同時期的同學見面,原以為會需要面對無止境不安的沉默,卻沒想到每個聚會都讓人感到由衷的開心,或許是曾經同窗的生活,讓人可以安心做自己,誠心的笑或是發表言論,感覺舒暢。

越長大越發現知交難尋,回想起來,從小到大一路走來,得了很多人的恩惠,也受了很多朋友的照顧,這份特別的關係我會放在心裡珍惜,謝謝所有好朋友曾經帶給我的快樂!我們要保持連繫唷!

無論天涯海角,別忘了我在想你!

2010-09-01

社會競爭下的同事愛?唉!

最近讀了一本很有趣的書,形容人類複雜的社會行為其實是有機可尋:我們就像是物理世界的原子,按著可歸結的固定模式運行和動作。

書裡探討了幾個頗具哲理的人性問題,例如:大愛在現實生活中是否和人性背道而馳?

Q:人是否會為了他人利益而犧牲自己?
A:會!

作者形容人是高度社會化的動物,經過幾萬年的進化,不和他人合作或不為大環境做犧牲的人終究逐漸被淘汰,現代人的血液裡留著是會為他人著想,犧牲,甚至利他主義的基因。

讀到這,我放下手上的書,開始回想作者的邏輯。

如果按照幾萬年來的進化論,任何社會組織,不論是政府機關、非營利團體或是公司行號,都應該充滿高度團體合作意識和犧牲精神的凝聚力,可是在社會打滾混飯吃的這幾年經驗告訴我,大部份的企業中充滿的是你死我亡的競爭和踩著人頭和血吞,你倒我上的血腥...

在這樣競爭的大環境,「同事」對我來說是一種最不穩定的關係,雙方互助或對立的關係,可能因為上司、公司、制度的一個小漣漪而掀起軒然大波而改變;「同事」,也是一種最難讓我感乳水交融,黏膩甜進心的友誼,畢竟我們只是一同做事,不是一同去郊遊、交心。

想到前不久同事跟我的一席話,我打從心底懷疑人類體內是否殘留萬年進化後的利他主義溫情... 起碼,在談話的當下,我都不確定自己能否為當時眼前的人摒除私利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