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社會競爭下的同事愛?唉!

最近讀了一本很有趣的書,形容人類複雜的社會行為其實是有機可尋:我們就像是物理世界的原子,按著可歸結的固定模式運行和動作。

書裡探討了幾個頗具哲理的人性問題,例如:大愛在現實生活中是否和人性背道而馳?

Q:人是否會為了他人利益而犧牲自己?
A:會!

作者形容人是高度社會化的動物,經過幾萬年的進化,不和他人合作或不為大環境做犧牲的人終究逐漸被淘汰,現代人的血液裡留著是會為他人著想,犧牲,甚至利他主義的基因。

讀到這,我放下手上的書,開始回想作者的邏輯。

如果按照幾萬年來的進化論,任何社會組織,不論是政府機關、非營利團體或是公司行號,都應該充滿高度團體合作意識和犧牲精神的凝聚力,可是在社會打滾混飯吃的這幾年經驗告訴我,大部份的企業中充滿的是你死我亡的競爭和踩著人頭和血吞,你倒我上的血腥...

在這樣競爭的大環境,「同事」對我來說是一種最不穩定的關係,雙方互助或對立的關係,可能因為上司、公司、制度的一個小漣漪而掀起軒然大波而改變;「同事」,也是一種最難讓我感乳水交融,黏膩甜進心的友誼,畢竟我們只是一同做事,不是一同去郊遊、交心。

想到前不久同事跟我的一席話,我打從心底懷疑人類體內是否殘留萬年進化後的利他主義溫情... 起碼,在談話的當下,我都不確定自己能否為當時眼前的人摒除私利設想...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