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

一個海峽隔著是兩個國家

不論是經商還是個人旅遊,很多人剛從對岸回來的時候,總是帶著滿身的不習慣。

他們問我:『你怎麼能忍受在對岸長住?』

其實我覺得這麼多的不習慣源自於根本觀念上的歸納:海峽兩岸的我們身上或許留著類似的DNA,但在經過這麼多年的分裂,加上截然不同的政治、生長環境、教育、社會等因素培孕,兩邊代表的到底是兩種不同的文化。

說到底,我們是2個國家。

可能是類似的膚色和長相,我們常直覺性的將對岸的一切不經修飾的和國內周遭的人事物做比對,最後總灰心的用許多負面的批判性字彙做結論。

一個海峽隔的,真是2個國家。

給需要到對岸出遊或洽公的朋友們一個忠告:

下飛機後,請忽略即將面對風土人情的膚色、長相、語言和我們的高相似度,給自己和對方一點緩衝:

記得自己已經出國的事實,腳上踩著的是另一國家的領土。

放開心,放開適用於國內人民的文化習慣和標準,將一切在家鄉習慣的感官和概念歸零,或許能在對岸有個比較舒服、愉悅的旅程。

不想表達任何黨派顏色,不過台灣中國,的確是一邊一國,不是一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