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2

成功的指標

就要到了學會站立的而立之年,開始思考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是完整?

小時候,人生的指標是個「猛」字:跟人打架要打得猛,要不就等著被老師揍、被同學瞧不起;出去要玩最猛,要不然就落的被人說功課不好、樣樣不行;想要做好學生,就要讀到全班第一、全校最猛,要不然還不是被人指著鼻子叫書呆子?

長大了,一山比一山高,「猛」字的標準越來越夢幻。比聰明嗎?人家多的是小學跳級,十幾歲就上哈佛;比勇敢嗎?911和SARS的救難隊員、醫療人員永遠都在前面;比工作成就?富比士排名我有可能上嗎?最後只能淪為偶爾K歌好運沒破音的時候,聽聽別人說說場面話,比個大拇指,就對自己說有猛,過過乾癮。

人生要怎麼樣才算猛?才是成功?是否有所謂成功的指標?

人家創投專家說:『別做夢了!』根據他的經驗,網路創業家的黃金成功年齡是25,你這敗犬,為時已晚,就算是籃球健將,黃金年齡也是27你含恨而終吧

或許是吧,我的確太老、也太晚才思考這個問題,不過我知道有一個人要我不放棄:

  1. 他在1832年丟了工作。
  2. 一年後,創業失敗。
  3. 三年後,老婆撒手西歸。
  4. 四年後,精神受不住打擊,崩潰。
  5. 十ㄧ年後,參選國會議員失敗。
  6. 十四年後,終於選上國會議員。
  7. 十六年後,喪失國會議員提名資格。
  8. 二十二年後,東山再起,改選參議員,失敗。
  9. 二十四年後,想選副總統,沒選上。
  10. 二十六年後,收起野心,重選參議員,又失敗。
  11. 二十八年後,他終於如願當選總統,這個時候,他已經51歲了。
  12. 三十二年後,在戲院遭暗殺。

2011-05-17

到底是心理學權威作品還是另一個老師?

或許是因為受到從小受到科學教育的洗禮,讓我們總以為數據和科學化是分析最好的工具。

怎麼說呢?你相信紫微斗數嗎?你相信好的老師能帶你上天堂?

你,相信智商測驗嗎?

顯然智力成績優秀的科學家,比你我都還著急於證明智力測驗的有效性,於是針對508個男孩,花了12年追蹤他們智力測驗和成年後的發展,發現智商測驗結果固然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可是測驗結果的準確度和答題者的答題動機有很大的關係。

換句話說,如果被測驗的人沒把測驗當回事,測驗結果就會不準。

你說這不是廢話嗎?

不過科學家畢竟還是念過比較多書,他們為十二年的試驗做了一個完美且精湛的解釋:『這項研究表明,我們的社會太容易接受商業化的吸引,甚至願意為標準化測試買單,把它們當作能預測一切生活事件的萬靈藥。

是啊,我們是不是太過迷信所謂客觀的數據分析?

前陣子網路上有個爆紅的心理測驗,測驗的一開始很專業的為測驗的目的作解說,放了好多畫得很專業的圖形,配上20條問的也很專業不知所云的問題,用滑鼠輕鬆點選,即能準確揭發各位內心最不為人知的世界... 唉鳥喂~ 真是網友每個用過都說好,看完結果都是當頭棒喝,馬上轉寄給朋友。

2011-05-15

雲端科技,隱私也上西天

雲端科技是近年科技的新寵,什麼都能存放的天空概念,聽起來就很方便,可是為了這樣的方便,我們需要付出多少代價?尤其是當秘密都丟到居心叵測或是不負責任企業的雲端口袋裡?

看看最近的Sony事件,就讓人心寒,因為PSN系統出包,7,700萬(共60國)玩家基本資料外洩、1,000多筆信用卡記錄遭竊。在發生這麼嚴重的保密缺失後,Sony這個上個世紀的電子巨人雖然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轉過身卻拒絕出席美國國會資安相關聽證會,而且還告了一票在網路上散佈PSN系統漏洞消息的網友。

不覺得Sony就是標準的『丟臉登生氣』嗎?

犯錯不可恥,可恥的在於隱瞞、不負責任的善後和攻擊!

如果黑客都能找到的系統漏洞,Sony龐大的技術組織怎麼沒發現?

事件爆發後,Sony除了修復和增強系統防禦能力外,還有多餘的時間找出散播消息的黑客?除了自己臭掉的招牌,Sony有沒有考慮過資料外洩玩家的困擾?他們的權益誰來保護?還是找幾個人上台鞠躬就沒事了?

看到Sony的黃昏末日,我彷彿也看到自己飛上雲端,越來越透明的隱私。

現在企業評估員工的新招是上臉書,看看他們平日的生活和行為,什麼時候下班的生活也進入考績範圍內?如果主管平日上班沒人性,下班被人說長道短,不就只是簡單的「種瓜得瓜」、「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因果關係?

2011-05-06

皇家婚禮,背後的血淚

14年前黛安娜王妃的仙逝,意外掀起全球迷戀威廉王子的浪潮,可惜就在今年4月29日,全天下一心一意嫁給王子的美眉就要心碎了!因為王子要結婚了!

皇室婚禮,一生一次 二次就臭,總要辦得轟轟烈烈,顧慮到大英帝國顏面,威廉和凱特的婚禮的確轟轟烈烈,全球共有 180 個國家、300 個媒體共襄盛舉,這麼多的人,這麼盛大的慶典,這麼多的足跡... 是,這麼多的碳足跡,皇家婚禮,的確有著皇家規格的碳排放量,英國 The Telegraph 估計這場世紀婚禮共產生了7764噸 還好不是7749 的二氧化碳。

對數字沒概念嗎?7764 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白金漢宮一年排放量的10倍,也是英國民眾一年排放量的1230倍!換句話說,一場婚禮所耗費的能源,可提供1230個英國民眾活過一年資源充足的好年,若換算成未開發國家人民的消耗量,拿最近很熱門的利比亞為例,一場皇家婚禮的碳排放量,可讓 11,316 個利比亞人活過一年。數字太多看不清嗎?寫成國字是1萬1千3百多個利比亞人一年的幸福資源總量,全砸在凱特和威廉王子最風光的一天 果真有錢真好。根據英國The Telegraph,這個數字還不包括全球世界各地湊熱鬧的遊客和狗仔,若加上他們晚上狂歡不睡不關燈,空調24小時轉,恐怕會讓環保人士更氣憤的睡不著覺。

除了讓已經很感冒的地球更感冒,凱特和威廉的奢華,也引起英國部份人民公憤...

為度過透支的經濟寒冬,英國政府決定使出非常手段,重砍社會福利度開銷,解雇數千名的社服員工,但卻把其中省下的3500萬挪用於皇家婚禮保安,就當你以為只有台灣出沒腦政治人 英國政府砍掉的福利政策中還包括護士和醫療人員,這樣的預算概念等於:坐在馬車上歡喜結婚、活蹦亂跳的人要保護,躺在醫院裡的病人就可以假裝沒看到?有錢果真好

除了將皇家新人的快樂建立在納稅老百姓的辛苦錢上,英國全國也因慶祝2新人共結連理,一連放了8天假,這一星期的經濟停擺,預估將為英國帶來約800萬的損失,凱特和威廉的豪華馬車、美麗禮服、氣派婚禮的背後,是不是隱藏著英國更難熬的金融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