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7

到底是心理學權威作品還是另一個老師?

或許是因為受到從小受到科學教育的洗禮,讓我們總以為數據和科學化是分析最好的工具。

怎麼說呢?你相信紫微斗數嗎?你相信好的老師能帶你上天堂?

你,相信智商測驗嗎?

顯然智力成績優秀的科學家,比你我都還著急於證明智力測驗的有效性,於是針對508個男孩,花了12年追蹤他們智力測驗和成年後的發展,發現智商測驗結果固然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可是測驗結果的準確度和答題者的答題動機有很大的關係。

換句話說,如果被測驗的人沒把測驗當回事,測驗結果就會不準。

你說這不是廢話嗎?

不過科學家畢竟還是念過比較多書,他們為十二年的試驗做了一個完美且精湛的解釋:『這項研究表明,我們的社會太容易接受商業化的吸引,甚至願意為標準化測試買單,把它們當作能預測一切生活事件的萬靈藥。

是啊,我們是不是太過迷信所謂客觀的數據分析?

前陣子網路上有個爆紅的心理測驗,測驗的一開始很專業的為測驗的目的作解說,放了好多畫得很專業的圖形,配上20條問的也很專業不知所云的問題,用滑鼠輕鬆點選,即能準確揭發各位內心最不為人知的世界... 唉鳥喂~ 真是網友每個用過都說好,看完結果都是當頭棒喝,馬上轉寄給朋友。


有些網民開始好奇神準測驗的出處,光看測驗的名字『The Pierley-Redford Dissociative Affect Diagnostic』,你問我,我問誰,沒人認識誰叫Pierley和Redford。還有後面接著的Dissociative Affect Diagnostic?是哪門子測驗?由來和緣由?就連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谷哥哥也不知道。

就這樣,這個測驗越來越紅,有人甚至認為這個測驗大有來頭,肯定是那個心理學權威研究院設計的實驗測驗,不小心外流...

後來,設計者出來自首無罪:『一切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故事是這樣的:住在洛杉磯的網站設計師Richard Horton,為遠在匈牙利的客戶設計了一系列測驗,就在兩方簽下保密協議後,有人把他的測驗公開到網站上,客戶發現後抓狂不付錢,Horton於是將錯就錯,寫信恐嚇客戶再不付款,就公開所有測驗。結果當然是他的信石沉大海,Horton也一言九鼎,很帶種的把所有測驗公諸於世。

原來我們的人生這麼容易被人擺佈?

所謂的心理測驗、星座、血型、奇門遁甲等,舉凡所有能為你我他她人生提供一條數據化結論的方法,到底是因為我們聽到結論後接受暗示,於是乎引領未來的人生成為結論,還是這些方法真有箇中奧妙,能為眾生指點迷津?

若說任何算命方式實含我此等凡人不可頓悟之道理,怎麼一介網站設計草民可以參透,並為世間凡人製作如此精美乃上乘騙術測驗、提供如此精闢驚屁的簽語?

懊惱嗎?別懊也快別惱! 以後看電視的時候,老師說的話不用太相信。

最後測驗結果雖為虛幻,還是富有很高的娛樂性,有空可以試試:http://www.hypnoid.com/psytest2.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