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2

成功的指標

就要到了學會站立的而立之年,開始思考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是完整?

小時候,人生的指標是個「猛」字:跟人打架要打得猛,要不就等著被老師揍、被同學瞧不起;出去要玩最猛,要不然就落的被人說功課不好、樣樣不行;想要做好學生,就要讀到全班第一、全校最猛,要不然還不是被人指著鼻子叫書呆子?

長大了,一山比一山高,「猛」字的標準越來越夢幻。比聰明嗎?人家多的是小學跳級,十幾歲就上哈佛;比勇敢嗎?911和SARS的救難隊員、醫療人員永遠都在前面;比工作成就?富比士排名我有可能上嗎?最後只能淪為偶爾K歌好運沒破音的時候,聽聽別人說說場面話,比個大拇指,就對自己說有猛,過過乾癮。

人生要怎麼樣才算猛?才是成功?是否有所謂成功的指標?

人家創投專家說:『別做夢了!』根據他的經驗,網路創業家的黃金成功年齡是25,你這敗犬,為時已晚,就算是籃球健將,黃金年齡也是27你含恨而終吧

或許是吧,我的確太老、也太晚才思考這個問題,不過我知道有一個人要我不放棄:

  1. 他在1832年丟了工作。
  2. 一年後,創業失敗。
  3. 三年後,老婆撒手西歸。
  4. 四年後,精神受不住打擊,崩潰。
  5. 十ㄧ年後,參選國會議員失敗。
  6. 十四年後,終於選上國會議員。
  7. 十六年後,喪失國會議員提名資格。
  8. 二十二年後,東山再起,改選參議員,失敗。
  9. 二十四年後,想選副總統,沒選上。
  10. 二十六年後,收起野心,重選參議員,又失敗。
  11. 二十八年後,他終於如願當選總統,這個時候,他已經51歲了。
  12. 三十二年後,在戲院遭暗殺。

猜到了嗎?他就是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

林肯總統的一生真好比國父的十ㄧ次革命,就當第十一次革命終於成功,人生出現了美好的大逆轉,四年後,遭暗殺,一切的美好猶如曇花一現,稍縱即逝。

你說林肯是不是一個成功的人?

他創立共和黨,帶領國家走過南北內戰,瓦解奴隸制度,統一美國,受到百姓愛戴,幫他修錶的錶將甚至偷偷在他懷錶內刻下『...感謝上帝,我們有一個政府(帶領我們走過內亂)』,希望記錄下歷史性人人平等的一刻。

從世俗的眼光看來,林肯猛不猛?

林肯並不是出身貴族,相反的,林肯從小家境困苦,因為需要幫忙維持家計,總共上過不超過一年的學,靠著個人的意志力自修,林肯在27歲的時候取得律師資格。如果林肯在以上十ㄧ次革命中,因為任何一次的失敗而放棄,他的人生將改觀,他27歲前很猛的人生會不會被人知道?他還會不會成為美國總統?

大多數的史書都記載林肯外表並不出眾,如果他生在亞洲,或是一個迷信面相的國家,他的人生是不是從出生就先黑一半?尤其是他在總統大選的時候,兩個對手都長得極度富態,一個John Bell在雙眉正中央有個黑痣,另一位Stephen Douglas在臉頰側邊有一大肉痣。

John Bell, Abraham Lincoln & Stephen Douglas (左→右).

所以人生是否存在所謂的成功指標?林肯總統的故事告訴我們:外表不能算、失敗次數不能算、家庭經濟狀況和成長環境更不能算,幸好科學給了我們解答:『自制力算!』

Duke大學偉大的科學家研究了1000名孩童,持續追蹤他們30年,發現孩童的自制力和未來成就表現有直接的關係,從小就表現驚人自制力的小孩,長大後,能為自己避免許多不必要的人身安全或是健康問題,也能因忍小而得大,累積較多的財富。而這些表現,都和孩童的智商、家庭背景沒有影響。

所以想要成功嗎?你可以從吃零食的時候少拿一塊,或是戒菸、減肥(我永遠的痛)開始!

在這裡特別和我一樣懶惰的貴妃族分享:『抽脂不能永遠除去你的脂肪』!根據研究顯示,雖然抽脂能快速移除身體部分的脂肪,可是一年後,被抽走的脂肪,會陰魂不散的附身到身體其他位置;換句話說,抽脂不能減肥,只會改變身體脂肪的分布狀態,例如:抽走大腿和臀部的肥肉,一年後可能會全長到肚子上!

很可怕吧?我也覺得...! 還是少吃點,不僅瘦身,還能增加未來成功的機會!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