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

無名的勇士:駱鴻賢

最近食品業內幕消息連環爆,新聞說菜市場賣的青菜、水果、肉類也沒一樣能吃,就算跟神仙一樣可以每天只喝空氣,也要小心空氣污染、沙塵暴,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怎麼會讓自己落得如此田地?

網路上有個養豬戶很紅,自小出身養豬豪門,爺爺曾經期待他將家業發揚光大,經營到萬頭豬仔圈的經濟規模,可是養豬業界不仁道的餵食、飼養、宰殺方式讓他毅然決然決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這位英雄叫做駱鴻賢現在改吃素,轉行賣素食水餃,並成立自己的部落格,不畏同業的威迫要脅,勇敢的向社會大眾揭露養豬業的內幕消息,希望大家未來都能像他一樣活得更健康。

-----------------------------------

為什麼我養豬,卻不吃豬肉? 
2011/02/09 記者林建成/新北市林口區報導

他放棄賣豬的初期,為了讓大家知道肉類的處理方式,曾經披露養豬業不欲人知的秘密,但卻引來黑道人士警告,當時還報警前來調解處理。

直到今日,駱鴻賢的祖母還認為她孫子發神經病,才會突然放棄能獲利的養豬事業。

養豬戶的秘密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養豬戶有辦法讓死豬和病豬「起死回生」? 為什麼養豬戶有魔術般的力量,能讓豬體特定部位按照商家要求,長得肥嫩又美?

駱鴻賢的祖父養豬,祖父說養豬不需學歷,可快速致富的行業。駱鴻賢一直相信祖父的勉勵,在他們眼中,豬只是商品,養大了就賣給肉商去屠宰。「是的,養豬可以很快致富,可是那些錢卻莫名其妙地很快就沒有了,總有厄運到來…」駱鴻賢說。

小時,駱鴻賢天真地問祖父:「為什麼我們家都不吃豬肉?」
祖父說:「我帶你到養豬場看一遍,你就知道了。」
駱鴻賢後來再也不敢吃豬肉,改吃海產。可是這也讓他得過痛風、心血管疾病和中風。

一隻已被載到屠宰場的豬,等待凌晨被宰殺支解,充滿驚恐。(華視新聞 榮昊北 攝)

駱鴻賢曾養過一隻特別的豬,牠有一隻只有兩蹄的腳。

牠不是豬王,但每次豬群搶食時,總會讓出空位給這隻豬。一天,這隻豬要被送到屠宰場前,卻靜靜地望著駱鴻賢,眼神似乎在說:「你怎麼會這樣對待我?」

四目相望的那刻,讓駱鴻賢心中一震,豬圈裡的豬全亂了起來,淒厲嚎叫。那情境,駱鴻賢一直忘不了。

輾轉難眠,駱鴻賢凌晨飛奔屠宰場,想贖回那隻豬。他抵達時,一眼便認出那腳蹄,已經被切割放在枱上。

駱鴻賢忍不住一直哭,屠宰場工人以為他瘋了。回到家,駱鴻賢把冰箱中的肉全扔了出去,祖母也認為他瘋了。那天起,駱鴻賢不再賣豬,開始吃素,也讓豬群吃素食廚餘。駱鴻賢現在靠打零工以及媽媽包素食水餃來支付家用和安養20多頭豬的開銷。日子辛苦,卻心安理得。

駱鴻賢不養豬後,把不為人知的業界飼養秘密說出來,遭到黑道人士的警告,所以駱鴻賢不願再說。記者只好轉問不願曝光的退休養豬戶,詢問到底養豬戶用什麼方法,能讓豬隻特定部位顯得肥嫩適中?

他們說,豬飼料通常都會摻雜瘦肉精等藥物,尤其在豬被送往屠宰的前一個月,如要加快速度,每天就直接用針頭注射在需求的部位,改變脂肪囤積位置。例如,如果商家要的是豬腳,豬農就在豬腳注射,讓肥肉一圈圈很美地垂下。如果商家要的是豬頸肉,豬農就注射在豬頸,讓頸部肥又嫩。

更有些黑心商人專門收集病死豬,如果是已開始腐爛的病死豬肉,皮下組織變黃,黑心豬商就用噴燈火烤,削掉第一層肉,再用藥水泡成漂亮顏色。如果黃色已滲入真皮層,沒法賣了,就絞碎灌成香腸或製成肉鬆,消費者渾然不覺。

「你看捷運和公車內打瞌睡的人,有一些人都是吃了含毒素的肉。人吃了那些肉之後,毒素囤積在人體內臟,就會感到疲倦。還有,像現在的小孩月經不穩、賀爾蒙早發、個性暴躁,也多是吃了被施打了近一年激素和抗生素等藥品的肉類而發生的。」

「這是相對的,你是否覺得有時生病看醫生卻無效?因為你身體已經有抗藥性了。醫生得加強藥劑量,才能治好你?是不是?」

「許多歐美國家已把奶、蛋從五大類基本營養飲食的種類中剔除。全世界喝牛奶最多人口的國家是紐西蘭和美國,可是他們也是骨質疏鬆症最多的國家。因為動物被施打激素、抗生素,產出的不再是營養,而是對人體有害的食物。真是諷刺。」駱鴻賢說出他許多觀察。

駱鴻賢每天吃一鍋稀飯,轉業日子雖然辛苦,但過得心安。他藉由自己的經驗,呼籲吃素的好處。(林建成 攝)

「你知道生的豬腸是什麼顏色嗎?」他突然問。
「白色。」我答。
「錯,那是已經用漂白水漂過的腸子!豬腸的顏色是豬屎色啊!」
駱鴻賢搖頭解答,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真相。

這讓人覺得整個食物供應鏈,在科技的進步下,並沒有更好,反而處處危險。商人要求快速、要求美觀、贏得消費者青睞,進而賺進大筆鈔票。

駱鴻賢說臺灣的屠宰業還存有非人道的屠宰方式,用刀活殺豬、馬、牛、羊,或用機器在七秒鐘解決一條生命,這些動物都是在驚恐掙扎被活割後死亡。這種腎上激素暴衝的血液流遍全身,根據外國的研究報告指出,人類吃進肚子也有損健康




集中廚餘學問大 政府要注意

另外,每天巡迴大街小巷的垃圾車,後面加掛的廚餘桶,這些餵豬的廚餘內容物有辣椒、果皮、溶解的衛生紙、釘書針、橡皮筋…,如何能控管呢?

「我看過廚餘內有奇奇怪怪的東西很多啦!死貓、死狗、餐盤、破玻璃杯、鐵筷、叉子、牙籤… 都有。如果廚餘沒有再加溫煮得熟透,豬就容易得腸胃病,而且在兩星期內就會死掉了,非常快。」

「一頭可賣到一萬多元的豬,如果死了送到化製場,一毛錢都拿不到。你說,一般人會怎麼做?」 駱鴻賢問。


日子清苦 堅持原則

駱鴻賢每天受旁人嘲諷譏笑,但每天凌晨和下午仍得去素食餐廳載素食廚餘回去煮熱給豬吃。他有時也應邀到校園演講,他很欣慰每場次總能喚起同學響應「少吃肉」或「不吃肉」的決心。

「你有心,就沒有所謂的不方便,只看你要不要去做而已。沒有殺戮犧牲的食物,才是美食。」

為了安養剩餘的二十多頭豬,駱鴻賢特地闢建了「豬豬天堂」。如果有民眾不願養寵物豬了,可以送到「豬豬天堂」嗎?

不可能!我不接受!如果對方夠狠,能先拋棄自己的父母子女,那我再答應接養。」駱鴻賢有些動怒,因為他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喂~ 爸爸拿東西來給你們吃囉,快出來喔…」只見豬群一起奔跑過來。「我想透過我和這些豬,去喚醒更多的人…」


-----------------------------------


駱鴻賢是個英雄,寫這篇報導的記者林建成也是個勇者,他在另一篇2010/10/18的報導揭露了豬血糕的製造過程

豬血糕到底衛不衛生?癥結來自豬血的取得:宰豬、取血、運送、製造、再運送的過程中,到底有沒問題?日前監察委員帶著記者群前往豬血糕製造工廠採訪時,也拍到蒼蠅亂飛的景象,工作人員受訪時表示,無法做到無蒼蠅的加工環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在2005到2007年間,走訪台灣數大城市的豬隻屠宰場,錄影屠宰業者以不人道方式宰殺豬隻,被屠宰前被大鐵鎚敲頭、活生生被利刃刺喉取血的過程,噴血哀嚎,屎尿同流入豬血收集槽,最後被加工製成豬血糕。

看完,我只能說我對豬血糕的熱愛徹底冷到最高點,記得媽媽也曾經說過一個米廠的朋友從來不吃豬血糕,因為豬血糕米的來源,通常都是下下下嚇嚇嚇品。

以下是勇士記者林建成為公視拍攝的紀錄片,真是揭露不人道的豬隻宰殺過程。

(請注意:本影片畫面血腥,恐對觀眾產生過度衝擊,片長3分47秒,請三思而後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