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

晚睡原來是一種病

前陣子,網路上有一篇文章,讓我這個夜夜等天明才肯入眠的夜貓看完心中大讚三千個讚!

文章的作者指出:『晚睡原來是一種病,這種病的名字叫做拖延症(procrastination)』。

晚睡原來是一種病——拖延症 (Procrastination)

Procrastination的形成:

  1. 高估自己。一個人認為自己5天之內可以做完一件事情,所以還剩15天的時候,一點都不著急,直到最後只剩5天了才開始。
  2. 緊迫感和焦慮激發的超人鬥志。讓自己神話自己的能力,爆幻覺以為自己在壓力下才能最佳狀態。
  3. 進入地獄的行為循環。因為最後表現不是很差,就強化了自己最適合在時間不夠的高壓狀態下工作的心態,並不斷對自己未來行為進行自我暗示。
Procrastination可能心態:
  1. 沒有自信。因為每次完成任務都達不到自己最高的能力,對自我能力的評估會越來越低。
  2. 我太忙。我一直拖著沒做因為我一直很忙。
  3. 頑固。你催我也沒有用。我準備好了自然會開始做。
  4. 操控別人。他們著急也沒用,一切都要等我到了才能開始。
  5. 對抗壓力。因為每天壓力很大,所以要做的事情一直被拖下來。
  6. 受害者心態。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會這樣,別人能做得自己做不到。
除了網友精闢的分析,有兩個心理學教授也針對拖延症出了一本書:Procrastination: Ten Things To Know 。

兩位專家認為,拖延症是阻礙個人成功的絆腳石,卻時常出現在我們左右,於是出書點破關於拖延症10件我們應該知道的事情

2011-07-24

生活的樂子,自己賞

來紐約也住了一段時間,最佩服的,是紐約人生活的自我娛樂能力。

曼哈頓總面積為87.5平方公里,差不多是台北市的1/3大,人口密度卻是台北市的1.82倍,在這麼擁擠的城市裡,走到哪都是片片人海,紐約人除了台北常見的戶內娛樂方式,也發展許多其他免錢的消遣:

1.  綠油油的草地,是最好的曬肉場。

有別於亞洲姑娘白死人不償命的審美觀,老外反而喜歡在夏天把自己曬得焦黑黑,象徵豐富的夏天生活。

紐約人也不例外,雖然每天上班很忙、很累;週末又沒車、沒精神出城找沙灘,公園的草地倒是可以好好利用,反正太陽到哪裡都一樣曬,只要一個下午,翻轉時間抓的巧,也可以輕鬆達到去邁阿密海灘的焦痕。

讓我們看看紐約中央公園的曬肉盛況:



中央公園這片草地很有名:Sheep Meadow,以前還真是給人放綿羊用的,只是現在白花花的綿羊都換成了白花花的人肉。



別說公園草皮鋪滿人肉,我家公寓門口也一堆人躺,就說曼哈頓人口密度高嘛。




2.  露天小電影,真正有情調。

2011-07-07

是創意還是山寨?Jobs真是good job!

當兩個人有了類似的想法,碰巧也用在類似的地方,我們要怎麼分辨出誰是創意,誰是山寨?我們怎麼判斷這個想法到底在誰腦袋先亮了燈?

一向以創意著稱的蘋果,最近成了科技界的八卦,新出的iOS 5納入了許多其他科技公司的拿手絕活,這些被「參考」的苦主們包括:Android、HTC、微軟、蘋果商店裡一票熱門app。針對水果這次的參考,微軟手機當家Joe Belfiore就在他的Twitter上放話:請蘋果別再為我們抬轎...

我最愛的癮科技也特別為iOS 5的新功能來了一次精闢大解析,深入研究新版iOS 5功能和苦主們的相似想死處:爽專欄:iOS 5深入研究:Apple屠殺開發者?

我想說Jobs真是good job啊!

他肯定是日本最夯設計師佐藤可士的忠實粉絲!任於Uniqlo創意總監的佐藤可士強調:創意靠「整理」而來!

是嘛!就說蘋果不是賊,只是很會整理,大家都誤會了...

2011-07-03

明天的鞋子:TOMS Shoes

在看到無止無盡不是人爬的企業階梯後,曾經夢想成為企業精英的白領們開始出走、創業、自謀新生路。

很多上班族,在飽受多年私利資本主義摧殘後,也對利益掛帥的商業模式彈性疲乏,開始尋覓人生中是不是存在麵包、社會貢獻兩兼得的出路,最有名和成功的例子之一莫過於TOMS Shoes


來自美國德州的Blake Mycoskie因為和妹妹一起參加美國CBC電視台實境影集The Amazing Race,有機會到阿根廷走一遭,發現很多當地小孩沒有鞋穿,於是在2006成立了TOMS Shoes,發願每賣出一雙鞋,他就捐出一雙鞋給需要的小朋友。

聽起來很天真的夢想是嗎?結果猜猜怎麼著?

一年後,Blake帶著一萬雙鞋回到阿根廷實現他的諾言!

從創立到現在,TOMS Shoes得過許多設計獎項,還得到美國總統柯林頓、歐巴馬的接見,針對美國經濟現狀提供意見和想法。若將場景換成台灣,好比賣鞋賣出天的阿瘦伯或La New大叔受邀到總統府,發表對國家經濟政策的建議,多麼榮耀的禮遇呀!媽媽說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可是人家賣鞋也成為總統的座上賓和顧問!!!

原來這年頭還是有男人又好心又好看!

還懷疑做慈善真能賺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