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4

生活的樂子,自己賞

來紐約也住了一段時間,最佩服的,是紐約人生活的自我娛樂能力。

曼哈頓總面積為87.5平方公里,差不多是台北市的1/3大,人口密度卻是台北市的1.82倍,在這麼擁擠的城市裡,走到哪都是片片人海,紐約人除了台北常見的戶內娛樂方式,也發展許多其他免錢的消遣:

1.  綠油油的草地,是最好的曬肉場。

有別於亞洲姑娘白死人不償命的審美觀,老外反而喜歡在夏天把自己曬得焦黑黑,象徵豐富的夏天生活。

紐約人也不例外,雖然每天上班很忙、很累;週末又沒車、沒精神出城找沙灘,公園的草地倒是可以好好利用,反正太陽到哪裡都一樣曬,只要一個下午,翻轉時間抓的巧,也可以輕鬆達到去邁阿密海灘的焦痕。

讓我們看看紐約中央公園的曬肉盛況:



中央公園這片草地很有名:Sheep Meadow,以前還真是給人放綿羊用的,只是現在白花花的綿羊都換成了白花花的人肉。



別說公園草皮鋪滿人肉,我家公寓門口也一堆人躺,就說曼哈頓人口密度高嘛。




2.  露天小電影,真正有情調。


曼哈頓的電影院就像是台灣的全家便利超商,雖然不是每條街都來一家 (那是7-11),但也快達到遍地是你家的境界。之前看過幾個熱門大片,完全不用排隊,就連變形金剛和X-Men也坐不滿堂。

可是當電影搬到沒冷氣、只有蟲鳴的室外,票房卻爆滿。雖然揮汗如雨,還得自備坐椅和食物,但是空氣好、視野佳的座上座,午餐後就見人開始佔位。


我曾經在播放露天電影的時候去社區中心游泳,本來擠得水泄不通的泳池,當天竟然空無一人,我驚呆的站在池邊想了一分鐘,很不好意思的叫醒旁邊打盹的救生員,確認游泳池是否開放... 或許露天電影在台灣已經退流行,但在紐約還是人氣磁鐵!


3.  生活就算再忙,還是要吃好。

城市生活繁忙,餐廳業樂開懷,曼哈頓除了數不完的餐廳,還有數不完的活動餐車,就像是台灣的路邊攤,餐車只要經人潮洶湧的好地段,就停下開張大撈一筆 (是,我看過他們菜都沒洗,還包在塑膠袋裡,就開始切絲了)

人家都說台灣人是天生的生意人,真是沒圖沒真相:


你看看,是不是?中間這碗滷肉飯還要價8美金,折合台幣240!你說你月薪多少,在哪裡上班?

不過要說會賺錢,我覺得這個賣煎餃的阿婆更厲害,口口聲聲說來自台灣,車上還畫著台灣的蕃薯圖,卻找個黑色的阿豆仔來煎水餃,視覺上,就缺乏說服力。聽不小心上當的朋友說,口味也真是很讓人心碎!



4.  紐約地鐵出奇葩。

大城市包羅萬象,無奇不有。想要嚐嚐最真實的紐約?脫掉你的名牌,走離第五大道,深入地下鐵,只要個幾站的時間,就能看到大城市最真實的風景。

地鐵裡最多的是好手好腳要飯的,看過最扯的是一個看來不過18多歲的男孩,大聲的在車廂裡哭訴女兒病危,急需醫療費用,只是問題我看不到他眼裡一滴傷悲!!這麼爛的一碼戲,竟也有人買單賞錢,你說這騙子的演技怎麼可能進步?

撇開這些零生產力,只進不出的  土立土及  不談,地鐵站隨處可見才華和藝術的表現,很多街頭藝人在有限的資源下,靠著天分和後天的幽默為自己扎扎實實的賺下每一筆餐費。

Alice Tan Ridley 就是ㄧ個這麼樣酷的女人!他在地鐵站唱了20年歌,因為參加電視的歌唱秀,終於出頭,嚐到當紅的滋味。其實,除了Alice,許多紐約地鐵的歌手、舞者、鼓手等,也真的都不是蓋的!

Alice Tan Ridley 在地鐵站原汁原味的表演:

地鐵站就像是個即興的表演舞台,出色的表演,常能得到圍觀觀眾的伴舞和喝采撐場!



Alice Tan Ridley 電視台歌唱比賽的初賽(真是人要衣裝,佛要金裝,不說還真認不出!):




這些有趣的紐約人,讓我真心體會一個好朋友的座右銘:『幸福沒有捷徑,只有經營』。

生活的樂子除了自己自己找,還能靠誰賞?



1 comments:

Chiang Evelyn 提到...

還好我有來拜讀!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