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7

是創意還是山寨?Jobs真是good job!

當兩個人有了類似的想法,碰巧也用在類似的地方,我們要怎麼分辨出誰是創意,誰是山寨?我們怎麼判斷這個想法到底在誰腦袋先亮了燈?

一向以創意著稱的蘋果,最近成了科技界的八卦,新出的iOS 5納入了許多其他科技公司的拿手絕活,這些被「參考」的苦主們包括:Android、HTC、微軟、蘋果商店裡一票熱門app。針對水果這次的參考,微軟手機當家Joe Belfiore就在他的Twitter上放話:請蘋果別再為我們抬轎...

我最愛的癮科技也特別為iOS 5的新功能來了一次精闢大解析,深入研究新版iOS 5功能和苦主們的相似想死處:爽專欄:iOS 5深入研究:Apple屠殺開發者?

我想說Jobs真是good job啊!

他肯定是日本最夯設計師佐藤可士的忠實粉絲!任於Uniqlo創意總監的佐藤可士強調:創意靠「整理」而來!

是嘛!就說蘋果不是賊,只是很會整理,大家都誤會了...


蘋果的故事給了我們幾個啟示:

(a)小蝦米還是無法跟大鯨魚搏鬥。
苦主辛苦將創意化為實體app,結果還是要靠水果攤幫忙銷售,賣著賣著,一不小心金雞母也被人賣走了。

(b)創意的最高境界為東取西奪,再打上自己招牌。
之前在大陸工作,山寨手機公司最喜歡稱自己是「专业集成」,翻成繁體,就是「整合專家」,是,大家都很會整理,山寨和創意的差別只在招牌亮不亮。

(c)三年境外創意軍團養成計劃。
在這次水果屠殺中,最猛絕技,莫過於摸走自家水果攤人氣最旺app經典功能。
許多公司應該常為創意團隊應該內設還是外包而煩惱,雖然內設好處包括:同為自家人可能更方便使喚、容易掌控、口風較緊,可是如果老闆聲音太大,難免扼殺內部創意培養。所以Jobs真是good job,不僅在蘋果內部培育出獨一無二的設計團隊,還透過水果攤養了一群創意來源,從2008年7月擺攤到現在,這些app也跟著水果吃了不少油水,想必這次就算金雞母被人抬走,淚流滿面也不會多說一句吧。

這些苦主的血淚史揭露了一些商場上的孫子兵法,如果未來iPhone 5加入這些功能賣得嚇嚇叫,誰還會記得這些曾經風光一時的蝦兵蟹將?就算曾是偉大創意的來源,消費者也記得紅的那個,就像是現在誰還記得隨身聽(walkman)是Sony的發明?我可只記得美美的iPod喔!

所以其實消費者的記憶是脆弱的,當山寨不可恥,重要的是要幹得響亮,名聲大過於原創。

以下是癮科技特別為苦主們設計的圖片,很有意思: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