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

晚睡原來是一種病

前陣子,網路上有一篇文章,讓我這個夜夜等天明才肯入眠的夜貓看完心中大讚三千個讚!

文章的作者指出:『晚睡原來是一種病,這種病的名字叫做拖延症(procrastination)』。

晚睡原來是一種病——拖延症 (Procrastination)

Procrastination的形成:

  1. 高估自己。一個人認為自己5天之內可以做完一件事情,所以還剩15天的時候,一點都不著急,直到最後只剩5天了才開始。
  2. 緊迫感和焦慮激發的超人鬥志。讓自己神話自己的能力,爆幻覺以為自己在壓力下才能最佳狀態。
  3. 進入地獄的行為循環。因為最後表現不是很差,就強化了自己最適合在時間不夠的高壓狀態下工作的心態,並不斷對自己未來行為進行自我暗示。
Procrastination可能心態:
  1. 沒有自信。因為每次完成任務都達不到自己最高的能力,對自我能力的評估會越來越低。
  2. 我太忙。我一直拖著沒做因為我一直很忙。
  3. 頑固。你催我也沒有用。我準備好了自然會開始做。
  4. 操控別人。他們著急也沒用,一切都要等我到了才能開始。
  5. 對抗壓力。因為每天壓力很大,所以要做的事情一直被拖下來。
  6. 受害者心態。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會這樣,別人能做得自己做不到。
除了網友精闢的分析,有兩個心理學教授也針對拖延症出了一本書:Procrastination: Ten Things To Know 。

兩位專家認為,拖延症是阻礙個人成功的絆腳石,卻時常出現在我們左右,於是出書點破關於拖延症10件我們應該知道的事情

  1. 百分之二十的人認為自己患有長期拖延症,對於他們來說,拖延是一種生活方式,雖然不喜歡,但又容許這種狀態充斥著生活,他們總是不停的遲到和錯過:他們的帳單總是遲交、總錯過買演唱會門票的時間、朋友送的禮卷老是沒用就過期、過年紅包袋絕對是到家前一秒才在7-11入手。

  2. 拖延症並非雞蛋裡挑骨頭,茶葉裡找碴;拖延症其實是自我管理能力不足的表徵,雖然我們都習慣將它大事化小,甚至時常接受別人拖延的藉口(不知道大學教授一學期要聽到多少學生的誰誰誰落葉歸根),他拖我也拖,藉口越掰越離譜,蔚為文化。

  3. 愛拖延的人並不是不善於時間管理或計劃,而是對於所剩時間過分樂觀

  4. 拖延患者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後天得病。拖延症通常是透過環境感染,可能是一種對抗虎媽教育的反抗形式,或因為虎媽太會計劃,小孩失去自我管理的能力,這些懶小孩長大也因為同儕的寬容,只會繼續墮落,更加拖延。
     
  5. 拖延患者通常因為自我管理能力的不足,而導致飲酒過量,藉由酒精逃離現實。

  6. 拖延患者通常有自我欺騙的傾向,他們總是催眠自己『明天比今天適合處理這件事』、『壓力會讓我表現更好』、『這件事不重要』,事實上,他們只是在自我安慰,浪費時間。

  7. 拖延患者不斷找事情分散注意力,特別是不需投入太多力氣的活動,例如:查看電子郵件,他們利用分心來調整情緒,如:害怕失敗等。

  8. 拖延症的起因多多,Ferrari 博士找出三種常見的病因:
    刺激:最後幾分鐘的驚險和忙碌能帶來強大的刺激快感。
    逃避:害怕失敗,也害怕表現得太出色,成天擔心別人怎麼看自己;如果表現不好,寧願別人覺得他們是因為準備不夠,而不是能力不足。
    寡斷:連決定都做不了,責任再聯絡吧!

  9. 拖延症的無形損失:拖延患者免疫力低弱,容易感冒、胃腸時常不順,或容易失眠,他們的拖延也讓和他們一起工作的同事、同學需要負擔更多額外的工作,影響人際關係。

  10. 哈雷路亞,拖延症是有救的!!但是解毒方式會消耗拖延患者大量精神,而且一個改變不代表愚公移山成功,患者需要透過認知行為的按部就班治療。

強大的網民好心歸類了解毒步驟
  1. 意識到自己的拖延是完全沒有必要。
  2. 把拖延的原因一條條寫出來。
  3. 一條條克服這些原因。
  4. 開始做事。

看完只有一個感想:還什麼條列拖延原因一條條?要這麼有心情思考,事情早就做完了!!

良藥只有一句,也是最苦的一種:『快去做事』!

現代人最大的病症就是想太多,才會讓這麼多這個B術、那個C科的專家找機會A錢...

說到這,我也該去洗衣服了,要不明天只有國王的新衣能穿...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