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7

新時代距離,追人請用心體會

大學曾經拿過一堂堪稱史上最不實用課程,可是卻給我很大的思考震撼。

以前每當講到「空間」這個詞彙,總狹隘的認為,空間代表的是物理性的面積或是體積。自從上過「聲音溝通學」後,發現其實空間這個詞彙含有許多深層的意義,包括:聽覺空間、心理空間、和物理空間等多層面的含義。

因為文化和成長背景,每個人需要的個人空間不同。

Q:怎麼知道自己需要的個人空間有多大?
A:走進電梯或是地鐵裡,試試你和隔壁的人站多遠,才會感到自在,那就是你需要的個人物理空間。

個人習慣的物理空間,和文化背景,以及從小生長環境的人口密集度,有很大的關係。亞洲國家人口稠密,可以接受和陌生人間僅存10公分的間距,可是在人口較稀少的國家,習慣和陌生人保持50公分以上的距離。

記得剛到中國工作的時候,對於當地完全不介意和陌生人的肢體接觸感到驚奇。

如果一起搭乘一部擁擠的電梯,很多人不介意靠著彼此站,也能接受和不認識的異性之間,鼻尖只差1公分的距離,有時候連呼吸都能聞到彼此早餐的內容,但也不會因為不自在,而別過頭,或是轉身。

Q: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A:如果有機會到中國,站在街上感受一下如潮水般的人潮,就能明白了。

每個人需要的心理空間也因人而異,有些人很習慣分享生活故事,有些人喜歡將秘密留給自己,有趣的是,因為科技,我們心理空間的界限突然變得模糊起來,有些人可能在現實生活中非常低調,可是在臉書或是個人部落格上卻非常活躍,可以跟著陌生人侃侃而談,每天不定期發佈個人最新芝麻綠豆動向。

因為科技的進步,我們的生活和個人空間也跟著轉變。記得以前填寫個人資料,都要求住家地址和電話,可是現在大部份人最多提供EMAIL,或是手機號碼。

記得小時候,鄰居可能不定時到我家按門鈴來抬槓或是話家常,可是現在如果還有人到別人家拜訪, 不一個禮拜前先約好,或是造訪前打電話,是非常冒昧、沒禮貌的行為。

暗戀失敗最大的原因,通常都是錯估自己和對方所需要的心理空間。



暗戀的時候,對方的臉每天都在腦海浮現,當然覺得自己和他好親近,可是被暗戀的人或許不這麼有感覺,甚至對於死纏爛打的追求很感冒,反而希望彼此距離大過太平洋,結果大家就這麼越追越遠,好運等到下輩子見。

每次聽到男人說女人只愛壞男人就腦袋起火:

  1. 是男人就別說這種妒忌到要噴醋的話
  2. 為甚麼女人喜歡所謂的甜心壞男人?因為他們甜心,他們懂得女人的行為和語言暗號,他們懂得保持雙方都舒適的心理距離。

人類歷史上從獵人出身的男人們,打獵也需要留心獵物的暗號憋?

如果總是拿起弓箭亂射,只懂得跟在後面狂亂追逐,失敗後不反省,永無止盡的抱怨是不會讓上帝施捨你看到弓箭自動昏倒的獵物。

記得之前有個朋友追人的方法是天天到對方家等門,手機簡訊照三餐問候,晚上睡前還要寫簡訊日記,報告今天無盡的思念,這樣的方法或許在電視劇裡看起來很甜蜜,也會博得大把觀眾同情的眼淚,可是現實生活中,這是一種罪,叫做騷擾,因為這樣的行為,已經明顯侵犯對方的個人心理和物理空間。

這真的不是情聖,而是白目。

電視上都說了:「愛他,就是要讓他自由,讓他快樂」。

盲目的追求只是成全了追求者個人的思念和期望,這不是被追求者的需要。

或許追求者感覺很委屈,花了 許多的心思和努力,卻被人嫌棄,可是有種需要叫做不需要。愛他,請用心體會他的需要,別自私的把自己的期待建築在別人身上,愛情不是烹飪, 不是加入自己的愛和努力,學著電視上專家的做法就會成功。

記得自己曾經很努力的追過一個男生,用心研究對方喜歡的歌和自己最不擅長的烹飪,努力成為對方喜歡的女生,想盡千方百計,每個朋友的派對都用過,希望能見到對方,也寫過噁心的情書,我很用心,也很努力,朋友都佩服的說加油,可是最後的結果還是被厭惡的拒絕了,盲目的追逐和亂箭終於把我自己射死了,躺在家裡流血了好久,直到有天也被人用相同的方法追求,才發現自己當時的無知,原來電視劇上所謂的執著,在現實中是這麼嚇人,雖然現在想起來覺得很不好意思,不過這是一個成長的過程,經過了,要記住,才能長大,成為大英雄。

http://data.whicdn.com/images/12465185/adorable-cat-couple-cute-dog-Favim.com-114137_large.jpg?1311666561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