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5

美國精神-『TINY: A Story About Living Small』

『TINY: A Story About Living Small』是一部引人省思的記錄片,影片記錄男主角Christopher Smith如何花了一年時間,在拖車上建立一棟小而美,約100平方英呎(9平方公尺)的房子。



Christopher是一個熱愛大自然的遊牧人,沒有太多家當,四處漂流遊蕩。有天他在科羅拉多州看到他夢寐以求的一塊地,決定買下,與荒原、大自然、山脈為伍。

Christopher沒有太多錢,法令容許建房的最小面積超出他的盤纏,於是他買了一輛拖車,在拖車上搭蓋他的夢想小屋,因為在美國,拖車上搭蓋的建築屋屬暫時建築,不受一般建築法規限制,可自由搭蓋。

在施工的期間,Christopher做了很多研究,發現他不是第一個在拖車上建房子的人,很多人為了生活、信念、環保等原因,也靠自己的力量搭蓋木屋。大部分的屋主不是單身,就是和另一半兩個人一起生活,沒有小孩。

許多屋主排斥消費主義造成的過度浪費,認為人生不應浪費在追求物質需求:

『我們過去長時間工作,花很多錢買了很多東西,也買了一間很大的房子,來裝我們買的東西。房貸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可是我們卻很少在家,也沒有時間享受任何我們買的東西,我那時候真的很不快樂...。後來我們想開了,賣了房子,放棄原有的生活,搬到小拖車房,狹小的空間逼迫我們不浪費,或購買不需要的東西,我們現在的生活很簡單也很單純,有限的空間強迫我們利用有限的資源,我們每天都在進步,每天都能想出更好的方法打理生活,我覺得我們現在活得更自由、有意義、更開心。』

Christopher原本預計半年可以完成他的拖車小屋,不過因為他沒有任何建築經驗和知識,沒有幫手,只能靠自己,加上房屋蓋到一半,存款花光了,他被迫回到職場,賺取材料費。

雖然好事多磨,Christopher卻沒放棄,很有恆心和毅力的堅持著,終於在一年後完成他的小屋,不過女朋友卻要離開,想要去大城市闖一闖,希望能獲得更好的物質生活。

看完紀錄片,心裡有很多感觸。

一樣米養百樣人

Christopher雖然年紀很輕,但心境上,似乎已到「錢乃身外之物」的不惑之年。他沒有太多的物質需求,生活的自由自在、無憂無慮,就像是遊牧民族,居無定所,不停的漂泊,最後在荒野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決定落腳。

Christopher的女朋友就和大部分年輕人一樣,想要享受好的物質生活,一直夢想從鄉村搬到大城市,過著光鮮亮麗的生活。

圓夢的矛盾

這不是一個公主和王子自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童話。

在協助Christopher打造拖車屋前,Christopher的女朋友一直沒有勇氣離開家鄉,去嘗試她想要的生活方式。

或許是受到Christopher不屈不撓精神的鼓舞,也或許是小拖車屋的生活讓她發現自己真正嚮往的生活,在Christopher圓夢後,女朋友決定要離開,到大城市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美國精神

或許是教育和文化上的差別,總覺得一般外國人比起亞洲人,更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和目標,而且一旦決定行動,能堅定前進,不在意世俗的眼光。遇到問題,也能靠自己的能力獨立解決。看到片尾,我才知道Christopher除了身兼紀錄片男主角和剪接,也是影片導演,女朋友則是編劇和助理,音效由他的幾個朋友幫他完成。

亞洲人習慣團體生活,喜歡揪團,不習慣單打獨鬥或是偏離團體行動,害怕閒言閒語,如果有一天,我跟我媽說我不要工作、賣房賣車、家裏東西全部當掉,換來的錢要來買一台拖車,在拖車上蓋屋而居,我媽應該會大哭,跟我斷絕母子關係,怒討浪費在我身上的大學學費、碩士學費...。

其實,我也懷疑自己有沒有勇氣一個人完成小木屋,還是會在開工的一小時後,看著手機怨認識的朋友太少?

很多小木房其實都非常漂亮,只是沒有沖水馬桶...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