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5

美國精神-『TINY: A Story About Living Small』

『TINY: A Story About Living Small』是一部引人省思的記錄片,影片記錄男主角Christopher Smith如何花了一年時間,在拖車上建立一棟小而美,約100平方英呎(9平方公尺)的房子。



2011-12-27

新時代距離,追人請用心體會

大學曾經拿過一堂堪稱史上最不實用課程,可是卻給我很大的思考震撼。

以前每當講到「空間」這個詞彙,總狹隘的認為,空間代表的是物理性的面積或是體積。自從上過「聲音溝通學」後,發現其實空間這個詞彙含有許多深層的意義,包括:聽覺空間、心理空間、和物理空間等多層面的含義。

因為文化和成長背景,每個人需要的個人空間不同。

Q:怎麼知道自己需要的個人空間有多大?
A:走進電梯或是地鐵裡,試試你和隔壁的人站多遠,才會感到自在,那就是你需要的個人物理空間。

個人習慣的物理空間,和文化背景,以及從小生長環境的人口密集度,有很大的關係。亞洲國家人口稠密,可以接受和陌生人間僅存10公分的間距,可是在人口較稀少的國家,習慣和陌生人保持50公分以上的距離。

記得剛到中國工作的時候,對於當地完全不介意和陌生人的肢體接觸感到驚奇。

如果一起搭乘一部擁擠的電梯,很多人不介意靠著彼此站,也能接受和不認識的異性之間,鼻尖只差1公分的距離,有時候連呼吸都能聞到彼此早餐的內容,但也不會因為不自在,而別過頭,或是轉身。

Q: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A:如果有機會到中國,站在街上感受一下如潮水般的人潮,就能明白了。

每個人需要的心理空間也因人而異,有些人很習慣分享生活故事,有些人喜歡將秘密留給自己,有趣的是,因為科技,我們心理空間的界限突然變得模糊起來,有些人可能在現實生活中非常低調,可是在臉書或是個人部落格上卻非常活躍,可以跟著陌生人侃侃而談,每天不定期發佈個人最新芝麻綠豆動向。

因為科技的進步,我們的生活和個人空間也跟著轉變。記得以前填寫個人資料,都要求住家地址和電話,可是現在大部份人最多提供EMAIL,或是手機號碼。

記得小時候,鄰居可能不定時到我家按門鈴來抬槓或是話家常,可是現在如果還有人到別人家拜訪, 不一個禮拜前先約好,或是造訪前打電話,是非常冒昧、沒禮貌的行為。

暗戀失敗最大的原因,通常都是錯估自己和對方所需要的心理空間。

2011-12-14

給大衛,我的最大尾

認識你之前,我以為自己是銅牆鐵壁;
認識你之後,才發現依賴是會上癮的溫暖。

認識你之前,我以為只有心碎的傷能寫出動人樂譜;
認識你之後,我才知道相倚偎的信任是譜出動人樂章的靈魂。

2011-11-02

滿目的琳琅

曾經是那麼專注只看得見 一 盞 燈 ,
不是最亮、也不一定是最好的,
可是巧合讓它佔據了瞳孔的 全 部 。

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
反覆擦拭著燈上的灰塵,
小心維持燈光的亮度,
持續它如同印象中的美好。

2011-08-10

野性的美:Alexander McQueen

上上禮拜,和朋友相約來去MET參觀Alexander McQueen的展覽,從來跟時尚絕緣的我,才終於見識到時尚的偉大和崇高,撼動啊~*!

問:為什麼時尚秀會在紐約MET(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和木乃伊一起展覽?
答:因為設計師也和法老一樣一去不復返。

問:誰是Alexander McQueen?
答:記得Lady Gaga的Bad Romance嗎?她在MV裡超越現實的吸睛打扮,就是McQueen的傑作。

2011-08-04

世界上最MAN的市長

違規停車讓你腦火嗎?自行車道上的違規停車讓你瘋狂嗎?

立陶宛Vilnius市市長上月底幫大家出氣,駕坦克,沿自行車道清除違規停車,活生生的把一台藍色賓士壓成中分頭,車主心痛的要大叫,可是看到市長,竟激動的握手,頓時忘記亡車的傷痛:



這位超有勇的市長叫Arturas Zuokas,現年43歲,水瓶座,曾是戰地記者,得過多項殊榮,包括:法國國家騎士勳章、兩次獲選世界遺產城市副總統、2002年獲國際青年商會選為「世界十大最傑出青年」、芝加哥Balzekas博物館選為「年度人物」等。

這位前戰地記者習慣坦克清除障礙物的輕快,表示:『坦克是終結違規停車最好的工具。』

不覺得很帶種嗎?現在的政治家的種和球都去哪啦?不會也跟著新世代草食化了吧?

2011-07-27

晚睡原來是一種病

前陣子,網路上有一篇文章,讓我這個夜夜等天明才肯入眠的夜貓看完心中大讚三千個讚!

文章的作者指出:『晚睡原來是一種病,這種病的名字叫做拖延症(procrastination)』。

晚睡原來是一種病——拖延症 (Procrastination)

Procrastination的形成:

  1. 高估自己。一個人認為自己5天之內可以做完一件事情,所以還剩15天的時候,一點都不著急,直到最後只剩5天了才開始。
  2. 緊迫感和焦慮激發的超人鬥志。讓自己神話自己的能力,爆幻覺以為自己在壓力下才能最佳狀態。
  3. 進入地獄的行為循環。因為最後表現不是很差,就強化了自己最適合在時間不夠的高壓狀態下工作的心態,並不斷對自己未來行為進行自我暗示。
Procrastination可能心態:
  1. 沒有自信。因為每次完成任務都達不到自己最高的能力,對自我能力的評估會越來越低。
  2. 我太忙。我一直拖著沒做因為我一直很忙。
  3. 頑固。你催我也沒有用。我準備好了自然會開始做。
  4. 操控別人。他們著急也沒用,一切都要等我到了才能開始。
  5. 對抗壓力。因為每天壓力很大,所以要做的事情一直被拖下來。
  6. 受害者心態。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會這樣,別人能做得自己做不到。
除了網友精闢的分析,有兩個心理學教授也針對拖延症出了一本書:Procrastination: Ten Things To Know 。

兩位專家認為,拖延症是阻礙個人成功的絆腳石,卻時常出現在我們左右,於是出書點破關於拖延症10件我們應該知道的事情

2011-07-24

生活的樂子,自己賞

來紐約也住了一段時間,最佩服的,是紐約人生活的自我娛樂能力。

曼哈頓總面積為87.5平方公里,差不多是台北市的1/3大,人口密度卻是台北市的1.82倍,在這麼擁擠的城市裡,走到哪都是片片人海,紐約人除了台北常見的戶內娛樂方式,也發展許多其他免錢的消遣:

1.  綠油油的草地,是最好的曬肉場。

有別於亞洲姑娘白死人不償命的審美觀,老外反而喜歡在夏天把自己曬得焦黑黑,象徵豐富的夏天生活。

紐約人也不例外,雖然每天上班很忙、很累;週末又沒車、沒精神出城找沙灘,公園的草地倒是可以好好利用,反正太陽到哪裡都一樣曬,只要一個下午,翻轉時間抓的巧,也可以輕鬆達到去邁阿密海灘的焦痕。

讓我們看看紐約中央公園的曬肉盛況:



中央公園這片草地很有名:Sheep Meadow,以前還真是給人放綿羊用的,只是現在白花花的綿羊都換成了白花花的人肉。



別說公園草皮鋪滿人肉,我家公寓門口也一堆人躺,就說曼哈頓人口密度高嘛。




2.  露天小電影,真正有情調。

2011-07-07

是創意還是山寨?Jobs真是good job!

當兩個人有了類似的想法,碰巧也用在類似的地方,我們要怎麼分辨出誰是創意,誰是山寨?我們怎麼判斷這個想法到底在誰腦袋先亮了燈?

一向以創意著稱的蘋果,最近成了科技界的八卦,新出的iOS 5納入了許多其他科技公司的拿手絕活,這些被「參考」的苦主們包括:Android、HTC、微軟、蘋果商店裡一票熱門app。針對水果這次的參考,微軟手機當家Joe Belfiore就在他的Twitter上放話:請蘋果別再為我們抬轎...

我最愛的癮科技也特別為iOS 5的新功能來了一次精闢大解析,深入研究新版iOS 5功能和苦主們的相似想死處:爽專欄:iOS 5深入研究:Apple屠殺開發者?

我想說Jobs真是good job啊!

他肯定是日本最夯設計師佐藤可士的忠實粉絲!任於Uniqlo創意總監的佐藤可士強調:創意靠「整理」而來!

是嘛!就說蘋果不是賊,只是很會整理,大家都誤會了...

2011-07-03

明天的鞋子:TOMS Shoes

在看到無止無盡不是人爬的企業階梯後,曾經夢想成為企業精英的白領們開始出走、創業、自謀新生路。

很多上班族,在飽受多年私利資本主義摧殘後,也對利益掛帥的商業模式彈性疲乏,開始尋覓人生中是不是存在麵包、社會貢獻兩兼得的出路,最有名和成功的例子之一莫過於TOMS Shoes


來自美國德州的Blake Mycoskie因為和妹妹一起參加美國CBC電視台實境影集The Amazing Race,有機會到阿根廷走一遭,發現很多當地小孩沒有鞋穿,於是在2006成立了TOMS Shoes,發願每賣出一雙鞋,他就捐出一雙鞋給需要的小朋友。

聽起來很天真的夢想是嗎?結果猜猜怎麼著?

一年後,Blake帶著一萬雙鞋回到阿根廷實現他的諾言!

從創立到現在,TOMS Shoes得過許多設計獎項,還得到美國總統柯林頓、歐巴馬的接見,針對美國經濟現狀提供意見和想法。若將場景換成台灣,好比賣鞋賣出天的阿瘦伯或La New大叔受邀到總統府,發表對國家經濟政策的建議,多麼榮耀的禮遇呀!媽媽說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可是人家賣鞋也成為總統的座上賓和顧問!!!

原來這年頭還是有男人又好心又好看!

還懷疑做慈善真能賺錢嗎?

2011-06-29

差別,拆唄!分手真有用?

和親愛的另一半相處時間一久,標準會慢慢爬到頭上,所有的不一樣都看得很清楚,而對方曾經充滿誘惑魅力的優點卻變得模糊。

地球上人口這麼多,和他在一起不開心嗎?拆唄!反正總會遇到更好的。

或許吧,因為我也記得有人說過月佬很有愛心,幫每個人都配好最合適的另一半,只是對方投胎降落地方不明,說不準我們此生是不是有機會碰到。

『我們差很多,分手吧!』

這是我曾經認為最有力的攻擊武器,也是能引起對方最大注意力的方式。可是隨著年紀增長,社交圈越大,越發現「人海茫茫,愛也茫茫」。

每個人,跟隨時間,都在身上蒐集了不一樣的習慣和特徵,這些不同的色調,漸漸崎嶇了我們心上的鎖孔,讓有鑰匙的人變得越來越少,加上消失的青春,更降低獵物開鎖的興趣。

每個男人在女人打給別人抱怨的電話上,聽起來都是可惡的,妳問:『他很糟吧?要不要分?』 清官難斷家務事,聽起來這麼慘,愛妳的朋友肯定會告訴妳快快收拾行囊,下個會更美。

可是兩個人在一起的全部細節,真是一通電話上能說明白,講清楚?

2011-06-21

無名的勇士:駱鴻賢

最近食品業內幕消息連環爆,新聞說菜市場賣的青菜、水果、肉類也沒一樣能吃,就算跟神仙一樣可以每天只喝空氣,也要小心空氣污染、沙塵暴,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怎麼會讓自己落得如此田地?

網路上有個養豬戶很紅,自小出身養豬豪門,爺爺曾經期待他將家業發揚光大,經營到萬頭豬仔圈的經濟規模,可是養豬業界不仁道的餵食、飼養、宰殺方式讓他毅然決然決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這位英雄叫做駱鴻賢現在改吃素,轉行賣素食水餃,並成立自己的部落格,不畏同業的威迫要脅,勇敢的向社會大眾揭露養豬業的內幕消息,希望大家未來都能像他一樣活得更健康。

-----------------------------------

為什麼我養豬,卻不吃豬肉? 
2011/02/09 記者林建成/新北市林口區報導

他放棄賣豬的初期,為了讓大家知道肉類的處理方式,曾經披露養豬業不欲人知的秘密,但卻引來黑道人士警告,當時還報警前來調解處理。

直到今日,駱鴻賢的祖母還認為她孫子發神經病,才會突然放棄能獲利的養豬事業。

養豬戶的秘密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養豬戶有辦法讓死豬和病豬「起死回生」? 為什麼養豬戶有魔術般的力量,能讓豬體特定部位按照商家要求,長得肥嫩又美?

駱鴻賢的祖父養豬,祖父說養豬不需學歷,可快速致富的行業。駱鴻賢一直相信祖父的勉勵,在他們眼中,豬只是商品,養大了就賣給肉商去屠宰。「是的,養豬可以很快致富,可是那些錢卻莫名其妙地很快就沒有了,總有厄運到來…」駱鴻賢說。

小時,駱鴻賢天真地問祖父:「為什麼我們家都不吃豬肉?」
祖父說:「我帶你到養豬場看一遍,你就知道了。」
駱鴻賢後來再也不敢吃豬肉,改吃海產。可是這也讓他得過痛風、心血管疾病和中風。

一隻已被載到屠宰場的豬,等待凌晨被宰殺支解,充滿驚恐。(華視新聞 榮昊北 攝)

駱鴻賢曾養過一隻特別的豬,牠有一隻只有兩蹄的腳。

牠不是豬王,但每次豬群搶食時,總會讓出空位給這隻豬。一天,這隻豬要被送到屠宰場前,卻靜靜地望著駱鴻賢,眼神似乎在說:「你怎麼會這樣對待我?」

四目相望的那刻,讓駱鴻賢心中一震,豬圈裡的豬全亂了起來,淒厲嚎叫。那情境,駱鴻賢一直忘不了。

輾轉難眠,駱鴻賢凌晨飛奔屠宰場,想贖回那隻豬。他抵達時,一眼便認出那腳蹄,已經被切割放在枱上。

駱鴻賢忍不住一直哭,屠宰場工人以為他瘋了。回到家,駱鴻賢把冰箱中的肉全扔了出去,祖母也認為他瘋了。那天起,駱鴻賢不再賣豬,開始吃素,也讓豬群吃素食廚餘。駱鴻賢現在靠打零工以及媽媽包素食水餃來支付家用和安養20多頭豬的開銷。日子辛苦,卻心安理得。

駱鴻賢不養豬後,把不為人知的業界飼養秘密說出來,遭到黑道人士的警告,所以駱鴻賢不願再說。記者只好轉問不願曝光的退休養豬戶,詢問到底養豬戶用什麼方法,能讓豬隻特定部位顯得肥嫩適中?

他們說,豬飼料通常都會摻雜瘦肉精等藥物,尤其在豬被送往屠宰的前一個月,如要加快速度,每天就直接用針頭注射在需求的部位,改變脂肪囤積位置。例如,如果商家要的是豬腳,豬農就在豬腳注射,讓肥肉一圈圈很美地垂下。如果商家要的是豬頸肉,豬農就注射在豬頸,讓頸部肥又嫩。

更有些黑心商人專門收集病死豬,如果是已開始腐爛的病死豬肉,皮下組織變黃,黑心豬商就用噴燈火烤,削掉第一層肉,再用藥水泡成漂亮顏色。如果黃色已滲入真皮層,沒法賣了,就絞碎灌成香腸或製成肉鬆,消費者渾然不覺。

「你看捷運和公車內打瞌睡的人,有一些人都是吃了含毒素的肉。人吃了那些肉之後,毒素囤積在人體內臟,就會感到疲倦。還有,像現在的小孩月經不穩、賀爾蒙早發、個性暴躁,也多是吃了被施打了近一年激素和抗生素等藥品的肉類而發生的。」

「這是相對的,你是否覺得有時生病看醫生卻無效?因為你身體已經有抗藥性了。醫生得加強藥劑量,才能治好你?是不是?」

「許多歐美國家已把奶、蛋從五大類基本營養飲食的種類中剔除。全世界喝牛奶最多人口的國家是紐西蘭和美國,可是他們也是骨質疏鬆症最多的國家。因為動物被施打激素、抗生素,產出的不再是營養,而是對人體有害的食物。真是諷刺。」駱鴻賢說出他許多觀察。

駱鴻賢每天吃一鍋稀飯,轉業日子雖然辛苦,但過得心安。他藉由自己的經驗,呼籲吃素的好處。(林建成 攝)

「你知道生的豬腸是什麼顏色嗎?」他突然問。
「白色。」我答。
「錯,那是已經用漂白水漂過的腸子!豬腸的顏色是豬屎色啊!」
駱鴻賢搖頭解答,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真相。

這讓人覺得整個食物供應鏈,在科技的進步下,並沒有更好,反而處處危險。商人要求快速、要求美觀、贏得消費者青睞,進而賺進大筆鈔票。

駱鴻賢說臺灣的屠宰業還存有非人道的屠宰方式,用刀活殺豬、馬、牛、羊,或用機器在七秒鐘解決一條生命,這些動物都是在驚恐掙扎被活割後死亡。這種腎上激素暴衝的血液流遍全身,根據外國的研究報告指出,人類吃進肚子也有損健康


2011-05-22

成功的指標

就要到了學會站立的而立之年,開始思考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是完整?

小時候,人生的指標是個「猛」字:跟人打架要打得猛,要不就等著被老師揍、被同學瞧不起;出去要玩最猛,要不然就落的被人說功課不好、樣樣不行;想要做好學生,就要讀到全班第一、全校最猛,要不然還不是被人指著鼻子叫書呆子?

長大了,一山比一山高,「猛」字的標準越來越夢幻。比聰明嗎?人家多的是小學跳級,十幾歲就上哈佛;比勇敢嗎?911和SARS的救難隊員、醫療人員永遠都在前面;比工作成就?富比士排名我有可能上嗎?最後只能淪為偶爾K歌好運沒破音的時候,聽聽別人說說場面話,比個大拇指,就對自己說有猛,過過乾癮。

人生要怎麼樣才算猛?才是成功?是否有所謂成功的指標?

人家創投專家說:『別做夢了!』根據他的經驗,網路創業家的黃金成功年齡是25,你這敗犬,為時已晚,就算是籃球健將,黃金年齡也是27你含恨而終吧

或許是吧,我的確太老、也太晚才思考這個問題,不過我知道有一個人要我不放棄:

  1. 他在1832年丟了工作。
  2. 一年後,創業失敗。
  3. 三年後,老婆撒手西歸。
  4. 四年後,精神受不住打擊,崩潰。
  5. 十ㄧ年後,參選國會議員失敗。
  6. 十四年後,終於選上國會議員。
  7. 十六年後,喪失國會議員提名資格。
  8. 二十二年後,東山再起,改選參議員,失敗。
  9. 二十四年後,想選副總統,沒選上。
  10. 二十六年後,收起野心,重選參議員,又失敗。
  11. 二十八年後,他終於如願當選總統,這個時候,他已經51歲了。
  12. 三十二年後,在戲院遭暗殺。

2011-05-17

到底是心理學權威作品還是另一個老師?

或許是因為受到從小受到科學教育的洗禮,讓我們總以為數據和科學化是分析最好的工具。

怎麼說呢?你相信紫微斗數嗎?你相信好的老師能帶你上天堂?

你,相信智商測驗嗎?

顯然智力成績優秀的科學家,比你我都還著急於證明智力測驗的有效性,於是針對508個男孩,花了12年追蹤他們智力測驗和成年後的發展,發現智商測驗結果固然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可是測驗結果的準確度和答題者的答題動機有很大的關係。

換句話說,如果被測驗的人沒把測驗當回事,測驗結果就會不準。

你說這不是廢話嗎?

不過科學家畢竟還是念過比較多書,他們為十二年的試驗做了一個完美且精湛的解釋:『這項研究表明,我們的社會太容易接受商業化的吸引,甚至願意為標準化測試買單,把它們當作能預測一切生活事件的萬靈藥。

是啊,我們是不是太過迷信所謂客觀的數據分析?

前陣子網路上有個爆紅的心理測驗,測驗的一開始很專業的為測驗的目的作解說,放了好多畫得很專業的圖形,配上20條問的也很專業不知所云的問題,用滑鼠輕鬆點選,即能準確揭發各位內心最不為人知的世界... 唉鳥喂~ 真是網友每個用過都說好,看完結果都是當頭棒喝,馬上轉寄給朋友。

2011-05-15

雲端科技,隱私也上西天

雲端科技是近年科技的新寵,什麼都能存放的天空概念,聽起來就很方便,可是為了這樣的方便,我們需要付出多少代價?尤其是當秘密都丟到居心叵測或是不負責任企業的雲端口袋裡?

看看最近的Sony事件,就讓人心寒,因為PSN系統出包,7,700萬(共60國)玩家基本資料外洩、1,000多筆信用卡記錄遭竊。在發生這麼嚴重的保密缺失後,Sony這個上個世紀的電子巨人雖然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轉過身卻拒絕出席美國國會資安相關聽證會,而且還告了一票在網路上散佈PSN系統漏洞消息的網友。

不覺得Sony就是標準的『丟臉登生氣』嗎?

犯錯不可恥,可恥的在於隱瞞、不負責任的善後和攻擊!

如果黑客都能找到的系統漏洞,Sony龐大的技術組織怎麼沒發現?

事件爆發後,Sony除了修復和增強系統防禦能力外,還有多餘的時間找出散播消息的黑客?除了自己臭掉的招牌,Sony有沒有考慮過資料外洩玩家的困擾?他們的權益誰來保護?還是找幾個人上台鞠躬就沒事了?

看到Sony的黃昏末日,我彷彿也看到自己飛上雲端,越來越透明的隱私。

現在企業評估員工的新招是上臉書,看看他們平日的生活和行為,什麼時候下班的生活也進入考績範圍內?如果主管平日上班沒人性,下班被人說長道短,不就只是簡單的「種瓜得瓜」、「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因果關係?

2011-05-06

皇家婚禮,背後的血淚

14年前黛安娜王妃的仙逝,意外掀起全球迷戀威廉王子的浪潮,可惜就在今年4月29日,全天下一心一意嫁給王子的美眉就要心碎了!因為王子要結婚了!

皇室婚禮,一生一次 二次就臭,總要辦得轟轟烈烈,顧慮到大英帝國顏面,威廉和凱特的婚禮的確轟轟烈烈,全球共有 180 個國家、300 個媒體共襄盛舉,這麼多的人,這麼盛大的慶典,這麼多的足跡... 是,這麼多的碳足跡,皇家婚禮,的確有著皇家規格的碳排放量,英國 The Telegraph 估計這場世紀婚禮共產生了7764噸 還好不是7749 的二氧化碳。

對數字沒概念嗎?7764 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白金漢宮一年排放量的10倍,也是英國民眾一年排放量的1230倍!換句話說,一場婚禮所耗費的能源,可提供1230個英國民眾活過一年資源充足的好年,若換算成未開發國家人民的消耗量,拿最近很熱門的利比亞為例,一場皇家婚禮的碳排放量,可讓 11,316 個利比亞人活過一年。數字太多看不清嗎?寫成國字是1萬1千3百多個利比亞人一年的幸福資源總量,全砸在凱特和威廉王子最風光的一天 果真有錢真好。根據英國The Telegraph,這個數字還不包括全球世界各地湊熱鬧的遊客和狗仔,若加上他們晚上狂歡不睡不關燈,空調24小時轉,恐怕會讓環保人士更氣憤的睡不著覺。

除了讓已經很感冒的地球更感冒,凱特和威廉的奢華,也引起英國部份人民公憤...

為度過透支的經濟寒冬,英國政府決定使出非常手段,重砍社會福利度開銷,解雇數千名的社服員工,但卻把其中省下的3500萬挪用於皇家婚禮保安,就當你以為只有台灣出沒腦政治人 英國政府砍掉的福利政策中還包括護士和醫療人員,這樣的預算概念等於:坐在馬車上歡喜結婚、活蹦亂跳的人要保護,躺在醫院裡的病人就可以假裝沒看到?有錢果真好

除了將皇家新人的快樂建立在納稅老百姓的辛苦錢上,英國全國也因慶祝2新人共結連理,一連放了8天假,這一星期的經濟停擺,預估將為英國帶來約800萬的損失,凱特和威廉的豪華馬車、美麗禮服、氣派婚禮的背後,是不是隱藏著英國更難熬的金融困境?

2011-02-28

大個兒

漂亮的大耳朵 讓你看起來很驕傲
覆蓋全身的黑大衣搭配上褐色的手套 
你就像是出身豪門的貴族

你不容易相處 脾氣也是一級差
看過你的家人,朋友和醫生都對你抱手搖頭
你從不引以為意 也不想討任何人歡心而變得受歡迎
眉毛上的兩粒豆眉註定你這輩子是難伺候的大爺樣
讓你更執著的走著讓自己舒服開心的人生方式

滿地的玩具讓你的生活看起來很幸福
可是其實有個魔鬼躲在幸福簾幕的背後
他讓你的身體偶爾不屬於自己
也讓你的記憶偶爾有中斷的空白

看著你的大眼睛
我祈求簾幕背後的恐懼離開
抱著你 我希望你能永遠平安幸福

因為

我還想和你一起繼續變老長大


偶爾

偶爾 還是會想起你
偶爾 還是會想起那些你和我的事
偶爾 過去的片段 就像是斷了線的風箏在眼前飄過

人生就像是ㄧ部不停駛的公車
忠誠的順著時間的流逝前行

偶爾 途中遇見記不清面貌和名字的過客
難得偶爾 途中結識能交心結伴的旅人
我們在相同的叉路上 揮手搭上相同路線的班車
隨著緣分跟著時間燒盡 我們又會搭上不同的路線繼續冒險

偶爾 在等下班車的時候
空氣中會浮現一抹共同的回憶
那樣熟悉的味道 曾讓我執著狂奔 回頭追趕錯過的那班車
偶爾 幸運的我能和你再搭上同班車
卻發現坐在對面的你和記憶很難拼湊的上
才警覺過往風景已不在

時間他教會我離開
成長他教會我離別

錯過了 我不再遺憾
鬆手的 我也不想再追回

握著手心中快出現的第三十根蠟燭
我學會忠實的把握現在
曾經和你交會的那些人生
我微笑的放入木盒塵封
感謝他們的帶領 引領我現在眼中的好風景

2011-01-17

沒有句點的氣長

人生中總是會認識很多不同的人,發生很多的意外。

記得還年紀輕的時候,總喜歡和朋友沒日沒夜無邊無際的聊。
我們聊生活,聊觀念,聊想法,聊理想,聊現在,聊未來。

朋友總說現在社會太亂,如果未來有機會和親愛1/2組織家庭,
他們認為孩子的成長空間應該是純真天然,存在沒有謊言和負面污染的世界。

那個時候的我,在心中默默比較曾陪伴我長大的台灣和加拿大,找不出定論,
我想,以後總會在未來的社會經驗中找到解答。

帶著這個問題,我離開學校,進入社會,
我發現天真和單純並不是天使無敵的武器,
反而是一種面對現實荊棘的負荷和累贅。

我直線進行的腦波總是不敵轉角的樹叢,
也總是落後在黑暗中檯面下不見燈光的競爭。

我學會遮掩,學習掩飾,學著計算,練習圓滑的轉彎,
也開始習慣戴上不變的面具,悄悄遮蔽曾經赤裸開放的心情。

現實教會我:在成人的世界裡,沒有朋友,沒有感情;
只有,敵人/非敵人;只有利益/報酬/交換,

這些毫無情義的教條,這幾年總算是讓我嘗盡苦滋味。

每當我失意,難過的時候,總喜歡站在天橋上向下看來往擁擠的車群,
漆黑的柏油路上車子一輛接著一輛,形形色色,來來回回,
就像生命的生生不息,也像是我們,猶如生命中匆匆的過客。

或許,在這次的生命,他是贏家,把大家無情的踐踏在腳下,
或許,在這世的輪迴,我是跌落陷阱的棋子,成了他人墊腳石,

轉個心念,就像剛穿過天橋的一部破車,或許我有別的機會,
說不準,在下個遊戲中,我會是馬路上眾人的目光焦點。

在這一瞬間,覺得輕鬆,
因為眼前的輸贏都不再是重點。

生命的價值,或許不在於這一輩子的成就和與他人競爭的前後,
而在於在每次有限的一百年遊戲中,我們是否能問心無愧,
在每個夜深人靜的時候,不會有任何惆悵,或是揮之不去的夢魘。

人生,來比氣長吧!

這次輸給你的,我不難過,因為那不是能讓我安心的作法。
這次我沒有機會圓滿的,我抽手,因為這不是公平的競賽。

在兩條分裂的跑步線上,我目送你遠走,也默默祝福,
回過頭,我可能失去了一些光彩,也染上了一些誤解,
不過我換回心中安寧的彩虹,在平靜無波的心鏡上,映出的是未來藍天白雲的晴朗。

我相信,明天,會是好天氣。

2011-01-09

搬家

每次搬家都是一種折磨,總需要在好多的要和不要決定中肉搏。

好處是,就像是一場新陳代謝,總是能甩掉不少身外之物&累贅。
壞處是,現在我還真拿不出甚麼有時間性的紀念物,可能,每次都代謝的太乾淨了。

總感覺每次換血淘汰的結果,留下的都是乍看下耀眼,但反而最不常穿的東西。
在要和不要眨眼決定的速度中,留下的存菁,有時候反而卻是最不適合自己的。
乍看下很漂亮華麗衣服,總想著以後那天大場面肯定合適,可是卻總也派不上用場。

或許就像是感情,太快速的決定,太多的決定,反而容易讓人模糊焦點,
忽略那個看似普通,平淡,其實最適合自己的白色襯衫。